当前位置:

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张琼琼:迎“篮”而上的大山教练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2021-09-10 16: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余杏

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的特岗教师张琼琼的微信名是“大山教练”,这是家长们对他的尊称,因为他通过教授篮球,改变了上百名偏远山区孩子的人生轨迹。

微信图片_20210910110205.jpg

“我的梦想在大山!”9月6日,张琼琼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大山篮球梦。

“我的人生轨迹,是一位体育老师改变的。”张琼琼也出生于湘西山区,2004年,体育老师王高发现他是个学体育的好苗子,并对他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让原本升学无望的他考上了吉首大学体育教育专业。

2010年,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张琼琼还没毕业就在北京一家著名的篮球训练营谋到一份助教工作。在这里,他看到成千上万文化成绩不理想的孩子,通过挖掘运动天赋,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

老家也有许多有体育天赋的孩子,为什么不能通过体育特长补齐短板,改变他们的命运呢?张琼琼思考着。

于是,张琼琼毅然辞去报酬丰厚的教练工作,参加2013年的湖南省特岗教师考试,成为了鹤城区凉亭坳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

凉亭坳学校是鹤城区最边远的一所农村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回忆起第一次走进凉亭坳小学时的情景,张琼琼感慨依旧:学校里的篮球场上没有孩子们打球的身影,而是晒满了谷子。当时张琼琼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学校的篮球氛围建立起来。建立一支篮球队,就是推广校园篮球“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但这一步很难!

张琼琼回忆说,当时全校适合建队的只有两个班,在他的鼓励下最终招到7个女同学,建成了第一支女子篮球队。

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这7个女孩都是留守儿童,长期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人都不懂篮球,也不愿意让孩子参与篮球。为此,张琼琼一家家地去做家访,希望他们支持孩子打篮球。学校和孩子们的家庭条件都有限,张琼琼就自费给孩子们购置了球衣、篮球等装备。

“我爱这支队伍,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我知道,这是改变她们命运的机会。”张琼琼说。

孩子们大多从没摸过篮球,起初她们不会拍球甚至害怕篮球。为此,张琼琼从最基本的体能、运球、投篮开始训练。渐渐的,抱着球跑的孩子,成了运球自如的主力前锋;胆小自卑的孩子,成了自信满满的神投手。

除了每天4个小时雷打不动的训练之外,张琼琼每天还要花很多时间来陪伴这群孩子,利用晚自习给她们补习文化课,一起讨论写作,一起交流数学题目,为她们制定文化课达标标准。

经过刻苦训练,孩子们在省市区各类比赛中屡屡夺冠。

2014年10月,鹤城区举办中小学篮球比赛,张琼琼和这些孩子迎来了第一次公开亮相。76:0!凉亭坳学校“惊艳”夺冠,一战成名。

2015年7月,第27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篮球赛在武汉举行,张琼琼和他的球队获得了全国第8的好成绩。

……

许多孩子通过篮球特长走出大山,被选拔到省市重点中学念书,实现了鹤城区农村学校向省内名校输送专业人才零的突破。

2015年秋季,凉亭坳小学篮球队第一届队员包勤勤、张丽君分别作为篮球特长生考入湖南省地质中学、长沙雅礼中学。2016年6月,第二届队员张滢、李梦圆被长沙长郡中学录取,其他的队员也都进入了怀化城区名校。

“今年6月,队员张丽君通过篮球特长被武汉体育学院单招录取啦!”谈起优秀的学生,张琼琼满脸自豪。

凉亭坳小学女子篮球队获得成功后,学校又组建了男子篮球队。2015年10月,在鹤城区中小学篮球赛上,凉亭坳小学在男子组比赛中取得了冠军。如今,篮球已成为凉亭坳学校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2018年,凉亭坳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不仅是凉亭坳学校,甚至整个鹤城区、乃至怀化市,都已经非常重视体育特长的发展。

后来,很多知名学校向张琼琼抛出橄榄枝,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了。“我的特岗生涯只有三年,但如今我已经坚守了8个年头,大山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我,我还会继续坚守下去。”张琼琼希望能为更多孩子插上一双梦想的翅膀,带领他们飞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名片

张琼琼,男,汉,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体育教师。他用篮球擎起了大山深处留守儿童的梦想,先后被评为怀化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入围201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2018年度央视“最美教师”评选,入选2018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9年“中国好人榜”、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近日被评为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30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