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思政课有感情有味道有力量 湖南70万中职师生同上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庞焕美 编辑:吕周阳 2021-09-07 16: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22.jpg

33.jpg

333.jpg

444.jpg

湖南省中职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第一课,由长沙航天学校思政团队设计,于9月7日晚上20时至21时面向全省70万中职师生播出。

红网时刻长沙9月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庞焕美)授课地点从“三尺讲台”搬到军训场地,从多媒体光影到情景对话,从抢答竞赛到集体宣誓,打造出沉浸式的教学环境,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9月7日,长沙航天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开讲,这也是湖南省中职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第一课,由长沙航天学校黑晟斌老师领衔的思政团队设计,于9月7日晚上20时至21时面向全省70万中职师生播出。

本次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七讲:“安邦定国: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为主要内容,分为“国家安全我关心 ”“ 国家安全我探讨 ”“ 国家安全我知晓”“ 国家安全我参与” 四个环节,以中职学生军事训练为契机,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理解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国家安全意识。

如何从中职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着手,把《读本》讲得有感情、有味道、有力量?本次公开课经过精心设计与编排,在内容与形式上大胆创新。内容上,将国家安全教育“四个融入”贯穿始终:即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融入湖南安全贡献实践中,融入日常生活中。形式上,采取新颖的授课形式,结合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等特点,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打造出沉浸式教学环境,让课堂更灵动,让全场师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增强教学效果。

“面对新时代的中职学生,不仅要善于用现实中活生生的例子讲好国家安全这堂思政大课,更要创新方式方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大家参与进来。”作为湖南省教育厅全省范围内精心遴选的24名中职思政教育骨干教师之一、参与制定了《读本》课程方案和参考讲案的长沙航天学校思政课老师黑晟斌这样说道。

不一样的特色思政课不仅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更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与使命。“今天这节公开课让我们在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更好的坚定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2021级电子信息1班施永豪表示。

长沙航天学校是湖南省职成学会中职德育工作委员会主持单位、长沙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思政学科教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德育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万忠介绍,每年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不安排专业教学,而是进行德育实践课和军事训练,通过把军训和思政教育高效融入学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提升对学习的认知,扣好中职生活“第一粒”扣子。

“接下来,学校还将举办 ‘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手抄报、黑板报比赛、‘寻找最美国安宣传员’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树立‘大安全’意识。”长沙航天学校党委书记李深山表示。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在现场观摩了第一课,他表示,中职学生是未来我国产业大军的重要来源,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未来,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中职思政课教学,与中小学思政课必须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同向同行、实现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庞焕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