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小学开启云直播“我是小小党史讲师”

来源:红网 作者:樊欢 编辑:韩阳 2021-09-02 16: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樊欢)“各位线上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湖南党史陈列馆序厅,大家可以看到正中央的雕塑,名为《潇湘魂》,刻画了‘五大书记’中的三位湖南人——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伟岸、亲切的革命形象(雕塑)。展厅的主题是‘敢教日月换新天’……”9月2日上午,在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606中队陈羽析同学的讲解声中,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小小讲师云直播”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了序幕。

胡美辉和唐鹤鸣老师分别作为学校党、团员代表,带领陈羽析、陈玥竹、周玥辰等“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来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采用云端连线的方式,以“小小讲师云直播红色文化润童心”为主题,通过“云队课”的形式为全校师生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湖南党史。从湖南建党到革命洪流,从星火燎原到抗日救亡直至湖南解放,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在云端徐徐展开。

本次开学第一课由“牢记嘱托乐学有我”“重温党史担当有我”“爱党爱国传承有我”三个篇章组成。校长罗瑞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个“成长魔法盒”,里面装有“懂感恩”“明志向”“勤思考”三个成长法宝。她用温暖恬静而又充满希冀的话语,勉励同学们高举队旗跟党走,将个人的梦想镶嵌于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让理想照亮未来,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云端的另一头,1605中队的全体少先队员在湖南党史馆前坪集体朗诵《沁园春·长沙》,校内师生一同感受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接着,大家一起跟随着师生讲解员在湖南党史陈列馆“云研学”,《蒙达尔纪见证初心》《第一军规》《小石头砸烂大水缸》《就义感召后来人》……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串起了湖南共产党人一路成长的艰难历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激励着枫桥学子胸怀祖国,勇担使命。

QQ截图20210902165220.png

QQ截图20210902165313.png

“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有‘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美誉。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磨砺坚强意志,刻苦学习本领,不断强健体魄。” 1810中队周玥辰同学有感而发。1706中队陈玥竹同学也在课后分享:“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我在这一幅幅珍贵的画卷中真切地感受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现在的我们有幸生长在最好的时代,作为红旗下的我们,应该继承先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云直播结束后,各中队队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分别以“少年讲”“少年演”“少年书”等形式宣讲红色故事,围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召开分享会。

QQ截图20210902154144.png

还有很多队员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纷纷规划《2035年的长沙》。陈羽析对2035年畅想着:“那一年,我25岁了,正在攻读生物工程博士学位,而我的实验室就坐落于长沙市生态博物馆,这里同时也是长沙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和城乡共建教育基地。而我的小助手们正是来自城区和各个乡镇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我们一起研究能够吃塑料的细菌,把地球上原本需要几百年才能够降解的塑料快速地消化掉。”

“红色教育”一直是枫树山大桥小学德育教育的主要抓手,以党带团、以团带队,学校以红领巾小讲师云直播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课,让红色文化滋润童心,引领枫桥学子,引导学生在了解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红网

作者:樊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4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