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长沙“双减”这样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1-08-24 15: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相关链接:

每年新建1-2所公办高中,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长沙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这些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优化课后服务制度,扩大服务范围,确保覆盖所有年级和所有有需求的学生;要延长服务时间,确保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课后服务;要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入校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要丰富服务内容,开设丰富的校本课程供学生个性化选择,突出加强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学生在校学得好、家长放得心......

当前,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8月24日,长沙市召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快研制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校外培训干扰学校教育、破坏教育生态、助推教育焦虑等问题,更好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要加强源头治理,守好“主阵地”。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源头上减少校外“加餐、加码”的冲动。要督促学校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坚持向“45分钟”要质量;要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利用大数据探索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要做强做优全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免费提供高质量的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要进一步抓实“五项管理”,尤其是要加强作业管理,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面解决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为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审美润心等活动腾出时间和空间,促进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要加强综合治理,打好“攻坚战”。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既是“双减”的重点,更是难点,必须争取广泛支持、凝聚有效合力来抓。要推动建立党委领导统筹、部门各司其责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集中组织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抓好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整治,对照中央“双减”文件要求,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收费、教学、运营、服务等行为,切实解决校内校外“两个教育生态”没有同向发力甚至背道而驰的问题。要突出抓好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分类治理,对于愿意继续举办的,按政策将其变更为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并规范管理;对于有意转型为艺术、体育、科技、实践探究类以及成人教育培训的,依法依规支持其转型发展;对于群众反映强烈、虚假宣传、侵害群众利益的,要坚决关停。

要加强系统治理,打好“组合拳”。“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多方面发力、全链条推进。优化课后服务制度。要扩大服务范围,确保覆盖所有年级和所有有需求的学生;要延长服务时间,确保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课后服务;要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入校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要丰富服务内容,开设丰富的校本课程供学生个性化选择,突出加强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学生在校学得好、家长放得心。要坚持以学定考,进一步提高中考命题质量,维持今年中考难度,不出偏题、怪题和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引导学校师生回归教材、注重基础。要加大对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形成警示震慑,切断课外违规补课等经济链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一经发现,坚决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要推动家长学校专业化发展,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校外活动场所、资源和公益服务,为学生开拓视野、实践锻炼、全面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要坚持依法治理,扛好“稳压器”。长沙市校外培训机构多、从业人员多、参与学生多,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必将触动既有利益格局,必须依法依规的推进实施。要深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精神,确保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研制政策、制订方案、明确措施。要加强风险预判与管控,依法处置负面舆情、违规信访等问题,同时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依法严惩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超前超标培训、乱收费、甚至“卷款跑路”等行为,解决过去因违法成本低导致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4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