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北会师”给怀化乡村孩子开讲“长征中的情报”

来源:红网 作者:姚旭灿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7-26 11: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2.png

3.png

联合教学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姚旭灿 记者 贺卫玲)7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赤行队”与北京邮电大学暑期实践队“掷地邮声”在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中心小学开展联合教学。

此次联合教学主题为“长征中的情报”,两队主讲队员向孩子们介绍了长征路程中通信方式的更迭,着重阐释了无线电在长征中的重要作用,旨在让学生们在了解无线电通信同时体会到先辈们大公无私的爱国精神。

根据通道本地历史记载,两队队员以红军长征伟大转折的开端——“通道转兵”这一历史事件为引,介绍了长征途中红军的主要沟通方式。“赤行队”队员高一川向孩子们讲述了英雄传递员传递重要情报的故事,并分析了人力携带方式“高风险、低效率”的弊端。“掷地邮声”实践队根据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学校的文化底蕴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无线电。“掷地邮声”队员张亦萱、沙昕豫和何沁艺依次为孩子们介绍了红军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和电码破译获得密码情报活动,“人在密码在,人亡密码亡”的原则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先辈们在保护密码、宁可牺牲绝不泄露的英勇无畏精神。

同时,两队队员对陇城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国防信息安全教育,并强调了在大数据时代保护自身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联合教学结束后,孩子们表示受益匪浅。学生杨柱说:“这一次有关长征途中通信方式的课程,我学到了有关摩斯电码的知识,感受到了情报传递过程中情报员们赤诚之心,我们学生应当传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为建设祖国而奋斗。”

据悉,此次联合教学课堂共有150名陇城镇中心小学学生参加,湖南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赤行队”20人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暑期实践队“掷地邮声”6人完成准备工作和授课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姚旭灿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3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