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乡土 新传承 美育浸润夏令营给孩子不同寻常的假期

来源:红网 作者: 武湘梅 编辑:彭佩 2021-07-22 10: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龙俊甲正在给孩子们示范稻草龙的制作方法。

2.jpg

以稻草、树叶、竹杆为材料设计制作的稻草龙。

3.jpg

留守儿童美育浸润夏令营的孩子们和作品。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通讯员 武湘梅)7月16日上午,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岩口山村岩龙盘洞时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此刻,来自凤凰县的特级教师龙俊甲老师正在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设的留守儿童美育浸润夏令营师生上课。这是一堂很接地气的美术课,龙老师结合农村的天然资源,以稻草、竹杆、树叶为材料,教授孩子们编织方法,几个人为一组完成一条稻草龙的设计和制作。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合力制作了一条条生动的稻草龙,又用竹杆插起了稻草龙,玩起了耍龙灯……

据悉,从2016年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依托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湖南省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项目,每年暑假精选“三下乡”师生志愿者,深入边远农村和民族地区乡村学校,举办留守儿童美育浸润夏令营暨种子教师工作坊,帮助农村孩子获得艺术教育机会,与当地教师共同开展民族民间艺术传承教学理念和方法体验式培训,结合当地民族民间艺术与自然资源研发新型美育课,从而促进留守儿童提升对本地本民族的文化认知和情感认同,帮助农村学校建设美育环境,激励农村学生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和建设家乡的热情。

此次美育浸润夏令营开营8天来,已为小朋友开设了30多堂美育课,这些课程紧紧围绕当地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苗族民俗特色而设计。这些美育课程的实施,促进了民族地区小朋友们对本民族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激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之情,同时提升他们的艺术综合素养,让他们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

来源:红网

作者: 武湘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3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