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香一瓣满园芳

来源:红网 作者:袁芳艳 编辑:彭佩 2021-07-20 11: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芳艳 邵阳报道

热爱教育,痴情课堂。邵阳市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邓海丰怀揣教书育人的梦想,用24年的坚守和呕心沥血的努力,换取学生的健康成长,先后获得湖南省“课题研究优秀教师”、邵阳市“课堂教学骨干教师”、大祥区“十佳班主任”等诸多荣誉。

永葆童心,乐当“知心朋友”

邓海丰对学生的言传身教,融入了童心童趣。为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她总是提前赶到教室,打开门窗,等待学生的到来,认真检查出勤、早读情况。放学后总要检查完卫生,并确定没有学生在校内逗留才离开。她全程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周会课上,会和本班学生“快、静、齐”站好队,每天的“两操”都坚持和学生们一起做。学校大扫除,她也经常撸起袖子和学生一起干。桌凳、门窗坏了,她自己动手修。课间十分钟,总能看到她和学生一起活动或谈话的身影,她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

2016年6月,她生了二胎,按规定可享受5个半月的产假。但因接手一年的77班马上面临毕业,学生和家长纷纷打电话要她继续带班,面对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出月子才一个月的她,克服了白天上班、晚上哺乳带孩子的困难,毅然决然回到了学校。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教学迎考工作上,最终该班学生以优异成绩毕业。

永葆童心、敬业奉献,换来了累累硕果。多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各科成绩在同年级中位居前列,各种活动总是榜上有名。

勤学善教,打造“趣味课堂”

邓海丰十分注重学习,通过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专科和本科文凭。工作中,坚持苦练普通话、三笔字等基本功,在中心校举行的硬笔书法大赛中获一等奖,在首届“全国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教学比武来磨砺自己,逐渐形成了“创设情境,促使学生情思和鸣”的教学风格。在执教省阅读研讨比武课《巫峡赏雾》一文时,她采用多种方法引导学生进入如梦如幻的“轻纱雾”中,去感受雾中“神女峰”的朦胧,然后再带领学生沉醉在“跑马雾”里,去感受峡口的跑马雾磅礴的气势。学生们被带入其中,许多极具个性特点的感悟和朗读令在场的评委拍手叫好,该课最终获得省一等奖。

她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年轻教师。她先后几次到薄弱学校送教下乡,到邵阳县做专题讲座……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需录制线上课程的青年教师通过电话和视频找她请教,最长的一次磨课通话时间竟长达1小时53分钟,在她的指导下,几位青年教师的线上课获得一致好评。

因生给爱,常做“贴心妈妈”

“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邓海丰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养成了“每天三问”的习惯:你爱你的学生吗?学生爱你吗?学生感受到你的爱吗?在频频的自问自答中,她摸索出了“因生给爱法”。她随身携带记录本,上面记录着每个特殊学生的情况:家庭出现变故需要开导的,经济困难需要帮助的,多动或者孤僻需要引导的,不够自信需要鼓励的……一有合适的机会就会找他们谈心、开导。对于后进生和留守儿童,她花的心血更多。2017年秋,她新接手的77班有个王姓女学生,因父母离异,姐弟三人跟着卖小菜的爷爷奶奶生活。因家庭教育很不到位,王同学成绩差,还喜欢偷拿同学的学习用品。邓海丰耐心教育,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外,送给她需要的文具。在她的细心呵护下,王同学不仅改掉了坏习惯,毕业会考时语文竟取得了89分的好成绩。

邓海丰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都需要用爱心和耐心去浇灌。”当班主任20多年来,她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用一颗对教育的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平实而又动人的乐章,用辛勤的汗水,浸润出满园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袁芳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