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生莫为“名”所累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彭佩 2021-07-19 10: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名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向来容易引人关注。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招聘名单在网络屡屡刷屏,一些企业的用工名单也在网上引发热议。“名校生+高学历”受到不少用人单位追捧。但同时,名校毕业生去基层一线、去企业流水线工作,则被不少网友质疑是“大材小用”。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常见。譬如,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清华北大博士毕业生去街道办工作,名校硕士送外卖、做保姆……有关的质疑声从未断绝。在很多人眼里,名校生应该是光鲜亮丽的,仿佛他们就该与街道办、中小学、工厂等单位“绝缘”,但求职是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人生也从来没有固定模式,个体选择应当受到尊重。

在一定程度上说,名校毕业生能打破传统就业观念的束缚,接受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并不是什么坏事。劳动不分高低贵贱,无论何种劳动都是光荣的。相比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脚踏实地、从一线做起,未尝不好。试想一下,如果仅仅因为是名校生便自恃身份“高贵”,面对基层一线工作岗位,哪怕待遇保障优渥也不愿意去干,那样的择业观或许才更有问题。

到底是不是人才浪费?答案还在于个人自身。如果只是为了待在舒适区,早早就选择“躺平”,那可以视作一种浪费。但万丈高楼平地起,沉下身子在一线锻炼,并不等同于输在起跑线上。成功的起点并非只有一个,成功的道路更有千万条。30余年“肉案写春秋”,北大才子陆步轩踏实创业赢得出彩人生就是一个有力佐证。

当然,不可否认,从整个社会系统运行看,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才会更有效率。就此类事件而言,更值得思考的是:在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的当下,用人单位以单向度的学历指标作为选人标准是否合理?原本不同教育体系培养出的人才,是否该在一条跑道上竞争?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如何更有效率地匹配能力和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如何提升工资和福利水平,引导优化人才配置结构?相比纠结于个体的职业选择,这些问题或许更有探讨价值。(张冬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