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托管要“健康+”,不要“学期+”

来源:新华社 编辑:彭佩 2021-07-14 10: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暑假,多地开展“官方”的托管服务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13日,教育部就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在同一天,国家卫健委也就暑期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召开发布会。两个部门的两场活动,恰恰串起了家长们的喜与忧:支持暑期托管,却又担心如果托管仅仅是把孩子们继续“圈”在教室围墙之内,会让暑假成为枯燥无趣的“第三学期”,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对于众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暑期托管无疑是个好消息。往常每到寒暑假,父母们要么把孩子送给老人看管,要么只能送到形形色色、良莠不齐的校外培训或托管机构,不仅加重家庭经济负担,还要担心机构是否规范、有无安全隐患等问题。作为解决家长“痛点”的政策创新,“官方”开展暑期托管被寄予厚望。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是一件民生好事,关键是如何把好事办好。让孩子们度过一段轻松愉快而又有意义、有营养的时光,是假期的应有之义。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不是简单延长学生在校时间,而应彰显趣味性,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校园生活吸引力;体现交互性,在灵活自主的交往中促进社会情感学习;倡导综合性,突破学科、教室、校园壁垒,引导学生学会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复杂问题。

暑期托管是新生事物,要在实践中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需求,逐渐探索形成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经验和模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家长们更放心、孩子们更开心。(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