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溺水悲剧频上演 多部门紧急提醒:防溺水,别大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曾雅文 编辑:彭佩 2021-07-13 10: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如期而至,不少孩子们乐享假期。然而,各地发生的青少年溺水事故却为暑期安全敲响警钟——儿童安全时刻不能放假。7月12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一起涉儿童典型救援案例,提醒广大长沙家长:一定要对放假在家的儿童加强安全教育,避免溺水意外发生。

案例 两儿童乘小船漂至水中央

7月8日18时26分,梅溪湖消防救援站接到长沙消防指挥中心调度,称梅溪湖西地铁站旁龙王港有小孩在湖里呼救。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消防车、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原来,现场是两名小学生一时贪玩,爬上了搁浅在水域的小船。而小船漂至水域中间后,两人眼见回不了岸,于是大声呼救,所幸路人及时拨打119报警。当日18时35分,消防员赶到现场。“应该是小孩解开了船上的绳子,我们到场时,小船距离岸边已有20米。”消防员李天明介绍,当时两个孩子已非常焦急,不断大喊大叫。

消防员立即大声安抚两人,叮嘱两人不要乱动,以免跌入水中,同时,一组消防人员携带救生装备,乘坐皮筏艇靠近这条小船。很快,两名小学生被救上岸,所幸,两人均无大碍。

数据 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今年6月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青少年溺水事故,令人痛心不已。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每年青少年溺亡发生地,80%以上是在野外开放性水域。长沙消防提醒,预防夏日溺水危险的第一步,就是一定要不厌其烦地教育孩子,没有家长或成年人的陪伴,绝对不可以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野外开放性水域;和小伙伴们相约去泳池或者水上乐园,也必须有成年人陪同。

提醒 严防溺水,不可大意

“防溺水进社区、进学校,请马上推进!暑假是溺水高发期,请各位讲师做好准备,火力全开!”连日来,岳麓蓝天救援队队长谭章和他的队友们格外忙碌,四处进社区为孩子们宣讲防溺水课程。7月11日,一场防溺水安全课在天顶街道川塘社区举行。本来只有40个名额的现场,竟然到了70名小朋友。“溺水只要超过5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脑损伤,溺水超过25分钟死亡率就接近100%。”谭章说,严防溺水,不可大意,否则悲剧时刻可能会上演。

省教育厅发布紧急提醒,要求广大中小学生做到防溺水“七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圳、沟、水库、水坑、山围塘等危险水域游泳、游玩、嬉水,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同时,广大市民经过水库、池塘、河流等危险水域时,看到有孩子在水边,不妨停下脚步劝说孩子离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曾雅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