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本研修助成长 凝心聚力再出发

来源:长沙汽车工业学校 编辑:彭佩 2021-07-09 16: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至8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2021年上学期校本培训在学校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学校校长胡冬生,党委书记汪东,副校长马炼诚、姚博瀚、沈昭出席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校本培训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传承红色基因•参观校史馆”征文分享会;第一阶段为教师交流经验分享会;第三阶段为专题讲座。

观校史 知校情 思过往 猛发力

7月7日上午,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参观校史馆”征文分享会。共有7位老师分享了此次观后感言。本次征文共收到稿件199份。经过初评、复评与终评,最后评选出了特等奖5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4名,优秀奖19名。胡冬生总结此次征文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内容丰富耐人寻味;二、情感真挚动人心弦;三、构思精巧引人入胜;四、主题突出发人深思。

图片

姚博瀚副校长回忆了自己在长汽奋斗的二十一年岁月,心中有付出的酸楚,有收获的感动,有成功的欣慰,更多的是奋斗的激情。他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多年的感悟与共鸣:一是没要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二是只只蚂蚁捉上树;三是合理的要求是锻炼,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

张慧老师以《信仰铸就的缘分》为主题作分享。她从缘起是一步步靠近信仰、情深是不愿让信仰蒙尘、扎根是为长汽更美好的明天三个篇章展开讲述。她坚信路再漫漫,再修远,只要不断求索,必能到达。

龚晓燕老师在分享中谈到自己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初心不会改变。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忆了我校老校区时期的德育工作和就业工作一路走来的艰辛。她寄语全体教师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保持热爱。

朱松怀老师分享的是《梦想照亮长汽》。他回忆了自己在长汽读书的日子,并感慨:“在老机电读书,日子是真的苦,但是苦中有乐,也有温暖。”如今他的身份由学生转换成了教师,学校也脱胎换骨,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刘章红老师以《礼敬学校传统文化,谱写学校卓越明天》作分享。他着重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二是军训开路,养成跟上的德育管理模式,全员育人的理念不能改;三是三先三后的育人理念,参赛必胜的意识不能少。

尹文飞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她认为校史馆首先是学校的编年史,是陈列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学校面貌的场馆;其次是学校传统与校园文化集中表现的舞台;第三是学校博物馆,能把学校的文博全景陈列;第四是学校的荣誉室;第五是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即通过校史馆的陈列与展示,成为学生德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基地。

魏一方老师作《传承长汽精神 共建卓越学校》的分享。她讲到这次活动对于全体教师而言,尤其是青年教师,是一次学习本校历史、了解学校艰辛发展沿革、领悟学校精神文化、激励自我奋进拼搏的良好机会。她从艰苦创业,从无到有;饮水思源,感恩前辈;百倍珍惜,不懈奋斗三个方面谈自己的体会。

此次校史馆观后感分享,全校教师重温了校史,端正了认识,反思了自我,坚定了信念,将凝心聚力开启新的征程。

拨云见日,互助提升

7月7日下午,学校开展教师学习交流经验分享会,共有4位教师分享了在不同岗位上的经验。

学生科科长李自强围绕“立德树人,爱岗敬业 ,以人为本,求实创新”分别从学期总结、工作反思和感想等方面对本学期学校学生科工作进行汇报。

李洁婷老师分享《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心得与反思》。她首先从感恩生活,致敬与大家一起奋斗的岁月开始引入,接着介绍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基本内容,最后进行赛后反思,思考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坚信学校将会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通老师结合观摩中职模具国赛做汇报。他着重分享了自己对双师型教师的理解:一是专业理论要精通;二是专业实践过硬,拥有良好实践教学方法;三是能用专业理论指导实践;四是能从实践中创造新理论。

欧阳艳老师以《走专业化建班之路 造幸福快乐的家园》作班主任经验交流。她通过一则则生动形象的案例与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理念。

拨云见日,互助提升。此次经验分享会,聚焦质量提升,传经验、话成长、重反思,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静下心来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为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家指引拨迷雾 教师提升促发展

7月8日上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送培到校开班仪式在我校多媒体报告厅举行,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隆平、送培到校项目办陈利萍老师,校党委书记汪东、副校长马炼诚、姚博瀚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马炼诚主持。

图片

汪东首先对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送培到校的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接着他强调了送培到校的重要性,希望全体教师在新时代争做学者型教师。

姚博瀚宣布了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参与此次国家级培训的学员名单,并对参与培训的学员提出具体要求。

隆平以《基于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谈新时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作讲座。讲座中,她首先介绍了往年国赛省赛的基本情况,结合往年竞赛方案探讨教学能力比赛能力要求的变化趋势。接着她从比赛形式分析了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并探讨赛训一体化与日常教学教研之间的关系。

图片

7月8日下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项目办主任、高教办主任田伟军以《备战教学能力比赛的基本流程与具体工作》为主题作讲座。他主要从课程建设、赛事要求、备赛工作等方面展开讲授。他强调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一种方式。

图片

时代潮流奋勇前行,教育之路任重道远。虽然培训已经结束,可是留给教师的思考却没有停滞,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教师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不断获取新知识,增长自身的才干,适应当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回顾过往,总结当下,展望未来,长汽人始终无惧风雨,踏实前行。

来源:长沙汽车工业学校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