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了,你就是人才!——解读人人皆可成才的中职教育“湘麓模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翁宝瑄 编辑:彭佩 2021-05-26 18: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它是社会药房健康顾问(非临床药师)的“黄埔军校”,也是中职生的“魔法成长营”;每年有1000多名毕业生从这里奔赴全国各地,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它就是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湘麓”)。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园规划图。)

近年来,湘麓递交了骄人的办学成绩单——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98%、高考班学生对口升学率达100%、先后斩获了“全国特色创新名校”“全国医药行业人才培养研究基地”等荣誉。不少圈内人都说,这所中职学校有点不一样!因为其原本是作为湖南诺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而成立的。这种与生俱来的校企融合“基因”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日,记者走进湘麓,一探其究竟。

关键词【产教融合】

高端就业与高考升学两不误,人人皆可成才

“来了,你就是人才!”迈进湘麓校园,这句显眼的标语时时为每个孩子加油鼓劲,也是学校最简单直白的教学理念。“不管你原来的基础怎样,在湘麓老师眼里你都是优秀的,都是可以成才的。”该校校长贺树华告诉记者,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用独到的人才训练模式,激发大家奋发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信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优秀的人才。

“在这里,我感觉每天都幸福。”1923班的文灿钰告诉记者,中考那年她的分数已经达到普通高中的标准,可在了解到湘麓后,她还是毅然放弃了上普高的机会。原来,文灿钰从小就对中药学感兴趣,来到湘麓学习中医中药算是为自己圆梦,“与其在普通高中去挤高考的独木桥,不如提前掌握一门自己喜欢的技能,而且对专业感兴趣才能学得更好。”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工学交替学习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医药零售行业迅猛发展,社会药房遍布社区、乡村,社会药房连锁率达60%以上,人才紧缺与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已成为各大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让学生尽早适应社会对医药人才的需求,近十年来,湘麓独创的校企一体化产教融合办学,已形成了校企无缝对接、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这里,行业企业的岗位需求直接决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还随着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从而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职业发展。

据悉,从2012年开始,学校根据自身优势,与校办企业湖南诺舟大药房深度产教融合,企业73家门店为学生实训门店、专业教师储备、训练基地、派驻学校老师专职带教学生实训,还有10家门店定位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这里除了店长,全部为学生独立运营。也正因为如此,连续十年,湘麓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98%以上。多名学子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迅速成长为医药零售连锁健康顾问、健康管理专家、药店管理精英、药剂师、慢病管理专家等。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湘麓学子毕业后除了能“高端就业”,也可参加对口高考或高职单招,圆大学之梦。今年4月,随着全省高职院校单招考试成绩的揭晓,一个喜讯传来——湘麓高考部2021届毕业生全部被高校医药类专业录取,高考升学率达100%!“要帮助每个中职生实现高端就业与高考升学两不误,努力打造人人皆可成才的‘湘麓模式’。”贺树华眼里,每个湘麓学子都是“闪闪发光”的。

关键词【三教改革】

独造师资、独创教材教法,让孩子学会学好

老师行不行决定学生会不会,湘麓的师资队伍建设可谓独树一帜。“学校现有专职教师223人,实训药房现场专家(药师)226人,是一支既懂教育又懂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贺树华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一线岗位的素养标准、技能要求以及知识的专门性和针对性,学校所有教师首先均要求在企业或门店顶岗一年以上。之后,再从门店一线岗位选拔考核合格后方可入校成为见习教师,再经过教学实践之后,方能成长为助教、讲师。与此同时,所有在职教师每两年还须赴企业顶岗实践,在行业一线积累和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和教学经验。“这样做就是避免老师的教育教学与市场需求脱节。”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正在蒙眼识药。)

为了学以致用,湘麓还打破学科体系,开发岗位项目教材。“为适应岗位变化,从2012年至今,学校教材‘每3年大修改调整一次、每年小修改调整一次’,已经到了第九版。”据悉,在药房健康顾问岗位课程体系建设中,湘麓携手企业共同开发《素养体验修炼课程教材及训练方案》 1套(5本);《健康顾问专业知识课程及训练方案》 12套(32本);《健康顾问专业项目实操技能课程教材及训练方案》 17套。“课程体系中,教材仅仅为工具书,针对各课程目标和特点,学校还会制定学习和评价方案,学生学习的是知识、训练的是技能、体验的是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湘麓的教学方式也打破传统“先学后做”的模式,而是按照“学中做,做中学”的师承模式,以学习内容为单元,在学校学完半个月理论知识后立即赴药房实践半个月,考核通过后再回学校继续学下一阶段理论知识。“这种工学交替、教学和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方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割裂的问题。”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快乐课堂。)

虽然每个孩子基础不一、水平参差不齐,但在湘麓的课堂,还是尽可能让每个孩子都学会学好。为此,该校推出了“快乐课堂”的要求,要让所教授的专业知识简单、实用、够用,90%的学生能听懂;让学习变成快乐的事,让孩子爱上学习。

在湘麓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学生上课睡觉、走神都将被视为教学事故,老师将为此在校内受到公开通报。贺树华说:“就是要以此倒逼老师把课上好!”为此,全校教师着力打造标准化课堂,大家进行集体备课、堂堂试讲、集体反思、共同设计教案,做到听课评课常态化、层级化、标准化,“可以说学校每堂课都是按‘金课’的标准来磨课。”

关键词【管理有方】

打造特色舞台,践行素质教育

课间操时分,伴随着一曲当下最火的《Yes!OK!》响起,湘麓的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跳完这一曲,大家又跳起了风靡的海草舞,整齐划一的动作,响亮的口号声,学生朝气蓬勃又阳光向上,校园四处洋溢着高昂又活力满满的气息,感染着每一个人……这是记者在湘麓的操场上看到的湘麓课间操。这些音乐和编舞都由学生自主投票决定并组织完成。“除了学习,还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氛围,让他们能够充分享受校园生活,爱上学校,从而才能学得更有动力。”贺树华是颇受学生喜欢的“校长爸爸”,常常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长沙湘麓医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入团宣誓仪式。)

践行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也被视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于是,运动场上,学生英姿飒爽,表现出极具张力的运动天赋;湘麓好声音、中医药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他们倾情演出,展现当代中职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在学校系列主题活动月中,他们以体验式参与,真正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学生社团精彩纷呈,大家在社团课程的参与体验中展现青春活力和无穷魅力。

“湘麓的校训是自理、自律、自重、自立,摆在第一位的是自理。”贺树华说,湘麓学生从一年级二学期开始,实行自我管理和自治,大部分的班规都是学生自己制定的。虽然入学时,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求并不高,但只要进校,学生的纪律就十分严明,大到穿着打扮,小到头发、指甲长度都有相应的严格规定。“学校主张学生体、德、智全面发展,如果身体素质和思想道德掉了队,学习成绩再优秀,也无法成就一个真正的人才。”于是,学校搭建了一个又一个舞台,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从中挖掘、实现自身的价值。(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湘麓小“傲娇”】

1、长沙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并作为校企一体化办学典型案例上报国家教育部;长沙11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中唯一一所民办学校;学校举办者湖南诺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同时作为学校实践实训基地,2020年被认定为长沙市首批产教融合基地。

2、2016年被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定为全国医药连锁行业人研发基地、行业企业员工在职教育培训基地、以湘麓为基础设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企业大学;

3、连续多年在长沙市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评估中获评“优秀学校”。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翁宝瑄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