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湖南铁科职院获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沈帆 编辑:彭佩 2021-05-26 10: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获奖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通讯员 沈帆)5月21日至5月24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长沙举行。本次竞赛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同台竞技、评奖,经过现场比拼,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电力机车变压器智能诊断预警系统》项目获一等奖,取得了参加国赛的资格;《高铁线路行波定位监测仪》《基于信息感知技术的铁路调车智能监控设备》《分体式智能光伏路灯》《地铁电能质量监测及自动补偿系统的研究》等4个项目获二等奖;该校以高职院校团体总分第一、参赛高校(含本科)团体总分第二的成绩获“优胜杯”。

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省内共有近百所高校、10万余名师生参赛;其中,81所高校的539件作品闯进省赛;经过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共有154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环节,其中高职院校25件,该校5件作品全部获奖。

一等奖项目《电力机车变压器智能诊断预警系统》基于人工智能+气相油色谱分析原理,拥有实时数据监测、智能专家诊断、数据管理三大核心模块,解决了传统人工检测,实验周期长,数据不准确,综合误诊、漏诊率高的痛点问题,已守护中欧班列安全运行10000小时。

二等奖项目《高铁线路行波定位监测仪》克服了高铁线路列车不断启停运行的动态负载监测难题,精准定位故障点,缩短了高铁接线路故障排查时间,提高了高铁安全运营效率;《基于信息感知技术的铁路调车智能监控设备》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和视频传感双重识别装置采集信息,运用点对点无线传输实现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了人为扒车瞭望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调车作业工作效率;《分体式智能光伏路灯》根据老旧小区照明改造专门研发设计,产品硬件包括光伏面板、蓄电池、直流节能路灯,软件包括智能控制系统,解决了老旧小区无法天天亮灯、通宵亮灯的问题;《地铁电能质量监测及自动补偿系统的研究》对牵引变电所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一种新型混合补偿治理方案,可大大减少地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地铁安全,经济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沈帆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0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