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你家孩子睡够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彭佩 2021-04-08 1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并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新规一出,立时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沙教育部门和一些学校也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而不少家长表示,要想真正实现“孩子睡够”依然不易。

新规出台 明确提出中小学生睡眠时长

《通知》强调要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细化相关管理措施,提出了3个“重要时间”。第一个是必要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第二个是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有条件的应保障必要午休时间;第三个是晚上就寝时间: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通知》还提出了3个“中断机制”,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第一个是作业“中断”,要求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第二个是校外培训时间“中断”,要求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第三个是游戏“中断”,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会同相关部门采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确保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记者调查 多数孩子睡眠时间难“达标”

2020年12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有关机构对全国10省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长分别为9.5小时和8.4小时,不同程度存在睡眠不足问题。“个别地方和学校仍存在学校作息时间不合理、校内外课业负担挤占睡眠时间,以及一些外在因素影响学生睡眠质量等问题。”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长沙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够了吗?记者调查发现,年级越高,学生的睡眠时间就越难“达标”。

连日来,记者分别随机采访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各40名学生。小学生中,周日至周四的晚上,23人能在21∶20前后就寝,11人在22∶00左右上床,另外6人则表示“22∶30以后才睡觉”。不能在21∶20前后就寝的孩子,10人是“参加课外培训”,4人是“作业做得太慢”,还有3人是“家人睡得晚”或其他原因。周末则睡得更晚,大多数孩子在22∶30后才睡觉。

初中生中,有29人在22∶30以后就寝,大多数孩子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不到9小时。而他们睡得晚的主要原因是参加课外培训、作业多或做得慢、看电视或玩游戏等。

高中生中,仅有7人能在23时前就寝,睡足8小时的只有4人。睡眠不足的原因,分别是作业多或做得慢、晚自习后回家需要时间、参加课外培训及做课外作业。

长沙做法 积极“减负”确保孩子睡眠时间

其实,长沙的教育工作者一直在进行“减负”实践。最近几年,市教育局出台了多项“减负”规定,如2017年1月1日实行的《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中,就特别强调“严格监管作业布置和批改”“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原则上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2019年6月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强调“教师要精选作业,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倡导分层布置作业,不得布置超过课标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近日,市教育局再推《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督促学校减少作业时长,加强老师作业管理工作考核。

各区教育局也纷纷出台措施为学生“减负”。“我们将在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成立作业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每天的作业量,控制作业总量,减少文化类作业量,增加体育、艺术类作业比重,让学生和老师都更加轻松,确保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说。在今年的雨花区教育工作会上,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提出,雨花区要“全面落实中小学班级总控和分层作业制度,每周设立一天为‘无书面作业日’”。

目前,天心区、开福区、芙蓉区等多个区的很多小学已设立了“无书面家庭作业日”。“我校积极开展‘无作业日’,鼓励布置实践作业。对书面作业进行统筹管理,各备课组依照教学进度布置适量书面作业,同时以课后服务为依托,让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校长丁再南介绍,下一步,学校计划将科学睡眠教育纳入校本课程教学,结合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落实。同时,考虑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睡眠状况进行调查、监测,作为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的一部分。

“如果您的孩子晚上9时还没完成作业,可以选择不做。”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雨花区泰禹小学每位老师都签订了一份减负承诺书。泰禹小学校长李臻介绍,各个班级的学科老师要预计当天作业时长,班主任控制作业总量予以公示。学生晚上9时以后还没完成作业,可以选择不做,家长签字或与老师说明情况即可。

专家观点 孩子不睡好会影响身体和学习

“学校确实落实了‘减负’的要求,作业量并不大。”家住岳麓区麓山名园小区的李女士说,她的孩子目前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读初一,家庭作业如果做得快,一个半小时就可做完,晚上9时左右可以睡觉。“但是看到身边朋友的孩子都在搞这种那种培训,我们心里急啊!宁可让孩子苦点、累点,也不能让孩子比别人差。”所以,她给孩子报了两个课外培训班,篮球一周两次,作文一周一次,培训后回到家就21时了,做完作业就到了22时多,有时要到23时孩子才能睡觉。

在近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委会儿童睡眠学组组长江帆介绍,其团队研究显示,对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来说,睡眠剥夺、生物节律紊乱不仅会引起短期注意力不集中、学业成绩下降等后果,长期来看更可能损害儿童脑功能,导致青少年抑郁、焦虑、注意力缺陷、行为冲动等情绪行为问题,显著增加肥胖等代谢性疾病风险,损害身心健康与学业发展。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学业存在焦虑,以提高学习成绩为名不惜让儿童熬夜完成作业或课外练习,剥夺了儿童的睡眠时间,实际上反而会损害儿童第二天的执行功能,减少儿童学习兴趣,降低儿童学习效率,如此长期恶性循环,并不利于儿童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业成绩的提高,同时也对儿童大脑与体格的发育造成了不良影响。

“孩子睡够了,身体好了,学习效果也会更好!”天心区井岗小学校长孟新表示,她一直提倡低负担高质量,反对以牺牲学生的睡眠和健康为代价提高学习成绩。据介绍,井岗小学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进行学生睡眠时间的管理:一是加强作业管理。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时间,目前正在开展自主作业的尝试;二是加强家长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学校等途径对家长进行教育,普及睡眠知识,转变家长理念;三是加强学生教育。通过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睡眠教育,提高其健康意识。

记者手记

让孩子安心睡好觉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早已成为家长担忧的事情。尤其是在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候,睡眠不足显然不是一件小事。

影响孩子睡眠时长的因素自然有很多,如家庭生活方式、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等。“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学业压力。”在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要抓成绩,老师会布置很多作业;家长想孩子考所好学校,会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

所以,尽管教育部门一再发出“减负”通知,学校尤其是一些公办学校也严格执行了“减负”规定,但由于竞争客观存在,学生的负担并没有减轻多少。“现在中考、高考毕竟还是要靠分数说话,靠排位定胜负,没有学生或者家长愿意在这种竞争中选择主动淘汰。”家长何先生说。

家长的焦虑,其实还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而要改变这个现象,一个是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另外一个是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出路,扭转“高考独木桥”的惯性思维,让那些读中职、高职的学生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实就是一根“指挥棒”。抓住教育评价,才抓住了“牛鼻子”,才能慢慢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等局面,逐步减轻学生的学业压力,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

让更多孩子安心睡觉,任重而道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