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时评 | 减负的背后是提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2021-04-07 10: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得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不得布置超过时长要求的作业……”近日,长沙再推学生减负措施,明确要求中小学作业管理做到“六要”“六不得”,犹如画出了一条条清晰的“警戒线”,对于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可望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

综观“六要”“六不得”规定,有些是精确的量化标准,比如“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有的是对质量方面的要求,如“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分层布置作业”;有些则是针对家长的,如“不得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其指导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

众所周知,减负只是教育改革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如何在减负前提下保持和提高教育质量,才是改革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因此,减负绝不是简单地压缩学习时间、降低学习难度、减少作业数量,而是要减少那些枯燥乏味、机械重复、负荷过重的学习,让学生从低效率的“书山”“题海”中解脱出来,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好地提高学习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负与提质应该是紧密相联的,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离。

那么,如何在作业布置上提质?窃以为,要在求精和创新上做文章。一方面,作业内容要更加科学有效,要具代表性和典型性;另一方面,要使作业含有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启发思维的因素。如果通过创新作业形式,更好地让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达到“以少胜多”的效果,那么,这样的减负必然形成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面的强大合力,而不会出现反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