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茶树基因库 湖南农业大学与望城联合打造茶业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杏 何婵娟 编辑:彭佩 2021-03-19 16: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签约仪式。

2.jpg

云游茶园。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被聘为云游茶业首席顾问。照片均为唐露 龙宇 摄

红网时刻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杏 何婵娟)种子是农业的“芯片”。3月19日,湖南农业大学和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在长沙云游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茶业产学研基地合作项目签约,通过高校、政府、企业三方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建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学实习基地,并设立“湖南农业大学——望城区茶树种业联合创新中心”,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现代化农业新高地。

活动现场,湖南农业大学与望城区政府签署茶业产学研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长沙云游茶业有限公司聘请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为云游茶业首席顾问,并现场颁发聘书。随后,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为“湖南农业大学——望城区茶树种业联合创新中心”授牌。

此次签约内容包括人才培养与输送、课题研究、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技术咨询、学术会议等方面,双方围绕“湖南农业大学——望城区人民政府茶树种业联合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实现互补,进行多方位交流、多样化协作。

早在2020年6月,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及长沙云游茶业有限公司就已展开了合作,协作共建了云游茶业茶树种质资源圃。资源圃占地8亩,圃内先保存有各类茶树种质资源37份,每份保存10株至200余株不等,保存总量超过三千株。其中有茶树国家级良种资源6份,地方级良种10余份,国外品种1份,另有未审定资源若干。种植保存是目前保存茶树种质资源最主要的方式,种质资源圃的建立对茶树良种资源的保存、繁育以及新品种的选育有着及重要的意义。

水到望城江岸阔,茶出望城分外香。望城区现有茶叶栽培面积2万亩,年总产量约1200吨,实现产值近3亿元,带动创收增收茶农1万余户。现有茶叶加工企业6家,其中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3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2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企业2家。规模企业有长沙云游茶业有限公司、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望城乌山贡茶业有限公司和长沙市仙麋茶业有限公司。

“我们将与望城区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刘仲华院士团队的技术优势和行业资源,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办好学,育好人,构建以茶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着力提高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作为我国高水平茶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我国茶叶科学研究的核心力量,具有独特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我们相信,双方合作必将实现茶产业与科技的有机融合,必将孕育新的茶产业品牌,必将打造长沙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亮点。”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未来,望城茶产业将不断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院士的深度合作,推动茶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长沙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杏 何婵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9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