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劳动树立学风 用实干开创未来

来源: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编辑:韩阳 2021-03-18 20: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月11日,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召开全校“义务劳动日”启动大会。学校党委书记罗文章,党委委员、副校长宾映初、曹伏明,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处长王及科,团委书记兰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专干、辅导员和全校学生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王及科主持。

“义务劳动是全校师生传承劳动光荣这一优良传统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我校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体系的构建。”启动大会上,曹伏明宣读了《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之义务劳动日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学校“义务劳动日”为每周星期四,并对学校“义务劳动日”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做出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义务劳动的重要意义,立足当下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并要求相关老师要以身作则,指导学生循序渐进参加劳动,保证劳动教育质量,营造劳动教育良好氛围。

大会现场

曹伏明宣读《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之义务劳动日活动实施方案》

“我承诺:坚定信仰,立德崇劳,积极参与,身体力行,争做新时代劳动拥护者……”全体学生在学生代表学生会主席黄宇杰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同学们慷慨激昂的宣誓表达了争做新时代劳动拥护者、新时代劳动奉献者的决心,更激发了新时代医卫学子献身医学,恪守医德,救死扶伤,忠贞职守的初心使命。

全体同学进行宣誓

“只有全面系统整体地考虑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以及劳动教育,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罗文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设立“义务劳动日”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突出了劳动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新发展。他希望,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协同,整体联动,不断深化劳动教育的内涵,以社会实践承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和使命,注重劳动教育实效,突出专业特色,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全体同学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自觉进行,主动落实,在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促技、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功能,培养劳动最光荣的精神品质。全校师生要共同努力,把“义务劳动日”做得有声有色,把劳动贯穿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

罗文章发表讲话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义务劳动日”主要内容分为校内劳动实践和校外劳动实践。校内实践包括但不限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维护、食堂劳作、教室环境美化、实验实训室清扫、宿舍内务卫生、校园安全巡查、植树等活动,其中教室、宿舍、实验实训室的打扫和校园安全巡查是校内实践活动常规项目。校外实践形式多样,包括义务种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环保志愿者等社区劳动实践和用药咨询、爱心义诊、健康宣传等社会公益劳动实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校团委每学期组织大型劳动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各二级学院每月不少于1次,教育引导在校青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体验劳动,在全校营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浓厚氛围。

来源:长沙卫生职业学院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