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智慧经营大学里的小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李茂林 张晓雅 编辑:彭佩 2021-03-18 11: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1993年,湖南省辰溪县城,一个16岁的女生初中毕业了,父亲给她的志愿填上了当时极为吃香的工商、财经类学校,女生彻夜未眠,第二天悄悄地把志愿全部改成了师范学校。

这个女生,名叫肖慧。只身来到省会长沙,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五年制师范大专的她,不仅坚持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还在16年后担任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让该校悄然崛起为长沙市新的优质教育高地。

学校的改变,让肖慧有了“实干家”的称号。但更多的人是好奇:这位校长,究竟是如何打破“子弟校”相对封闭的格局,激活这一潭池水的呢?

打破“子弟校”封闭生态

2009年,初任校长的肖慧,面临的难题不少。

“子弟校”是一个小环境,教师无处交流,缺乏外来竞争,内部动力不足,很容易形成职业倦怠。上任前半年,肖慧成了“救火队长”。“经常是这位老师有情绪了,才处理好,那位老师又有了意见,甚至有部分老师直接撂挑子。”肖慧一看这样不行,“再这么下去,学校维持都成问题”。

她便想到,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才是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想办法激发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活力,让这一方小天地有个更好的生态。

为打破学校相对封闭的现象,她在中南大学的关心支持下,首先实施开门办学,“引进鲇鱼”,把外面的先进理念和年轻优秀教师引进来,让教师们走出去。

最重要的是,她把行政管理转变为成长管理,注重引领教育理想,呵护教育情怀,为教师制定了职业成长规划,“把每一位老师的长处发挥到极致”,让他们有目标、有动力。

在管理过程中,肖慧尊重教师个性、尊严,使大家有了“两个自由”:一个是有选择教什么课和什么年级的自由,另一个是有选择工作方式和发挥个人特长的自由,在达成教学目标的前提下,怎么教、教什么,由教师自己做出决定。

对于老教师,肖慧激励他们上校级骨干示范课,开设老教师讲坛,专门培训青年教师,并打通了新的职称晋升通道,老教师的第二次事业激情被点燃。对于年轻教师,肖慧千方百计发挥他们点子多、动手能力强的优势,安排他们搞科技创新、开工作室,教师们果然不负所望,大家带着学生鼓捣出了多项国家级奖励。

相比以往的制度管理,成长管理更能激发教师的活力。仅几年,谭敏等多人成为长沙市卓越教师,成艳娥等11人成为市、区骨干教师,黄毅等多人获省市级教学竞赛奖。

探究式学习助力学生飞翔

2003年,肖慧任教语文时,就在学校创造了一个纪录:全班一个学期,学生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50多篇作文。

秘诀是什么?那就是从探究式学习寻找突破,激发学生内在思考力。她欣喜地发现:探究式学习是培养学生语文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学生对周围事物探究兴趣提高了,爱上了写作。

担任教导主任和校长17年来,肖慧将探究式学习从语文扩展到所有学科,进而开始尝试与中南大学互通,融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科技创新精神,筑起“大中南·小中南”科技创新教育之路,让孩子从小具有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她看来,未来人才需要具备创新与实践能力,而探究式学习是培育学生这两种能力的重要途径,这犹如助力学生飞翔的翅膀,能助推他们向着未来飞得更高更远。

因而,她把学风确立为:“勤思考,有科学精神;善交往,有合作精神;存个性,有创新精神。”

肖慧并没有停步,而是因时顺势求突破。近几年,她开始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手段,开展了智慧教育视域下小学探究式学习的实践探索,育人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

探究式学习与智慧教育融合,学生创新思维与探究能力得到了新提升,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疫情期间,老师不在课堂,家长不在身边,我们的孩子是这样的:自己做小实验、搞各种发明创造;自做小手工,自己每天运动打卡,很多孩子绘制了抗疫科幻画并获奖。”肖慧颇为自豪。

做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

“从今天开始,我就成为你们孩子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作为孩子的母亲,就一定要给他一所好的学校。”这是去年秋季开学,肖慧给全体一年级新生家长的承诺。

这样的承诺,肖慧在成为教师那一天起,就开始坚守。在她那里,每个孩子都是宝贵的,她关注的从来都不是少数学生,而是每一个孩子。

从1080人到750人,肖慧担任校长后,有一项数据变化明显,那就是学生人数。为了实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目标,2013年开始,学校就实施小班化精品办学,坚持每个班级人数定额30人,不超过40人。

在小班额的基础上,肖慧较早在长沙进行了课程改革。在她看来:“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优秀的学生,多一个舞台就多一项才能。”

因此,为了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肖慧带领团队实施课程改革,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2013年,她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构建形成了“ILE”( inquiry learning探究性学习、life生活、experience体验成长)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学习菜单式多元课程。

现在,学校共有机器人、魔术、航模等36门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走班学习,这受到了孩子们的极大欢迎。

近年来,中南大学二附小在外的名气越来越大,社会关注认可度显著上升。肖慧的坚持和超越,让学校跳出“子弟校”的“围墙”,在教育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李茂林 张晓雅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