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提质减负”纵深推进 “素质课堂”全面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2021-03-09 11: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雨花区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全面落实作业管控,分层、分类布置作业。

22.jpg

老师们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

红网时刻长沙3月9日讯(记者 胡芳)“减负”话题年年都上“热搜”,但真正落到实处却很难。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指出:“减负问题成因非常复杂,牵涉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方方面面。但越是复杂,越需要冷静分析,系统研究,牵住 ‘牛鼻子’,打好校内外联动减负的组合拳。”

今年春季以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系统有针对性、操作性地推进中小学减负和学生全面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轻课业负担、提升教育质量的措施。如何把减负落到实处?如何努力提升家长和学生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来看这个学校的创新和实践。

提质减负,千方百计“觅良方”

“电话手表请入袋,安心学习同进步!”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孩子们一进教室就主动将电话手表放进自制的、精美的储物袋里,由班级统一管理。

此举措是学校落实“减负提质”的一个掠影。开学初,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强化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以及《雨花区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实施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减负清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学校把每周四确立为“无书面作业日”。全面落实作业管控,分层、分类布置作业。消息一出,孩子们欢呼雀跃。学校还和老师、家长分别签订了一份“不熬夜”协议:加强手机管控,晚上9点上床休息,保证学生充足睡眠。

给书包减重,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也开出“减肥”药方。从一年级开始,按课表整理书包,养成习惯;成立班级读书角,孩子们每人带三本课外阅读书放入读书角,大家可相互阅读,书包里不再背上阅读书籍;水杯不需要装水入校,学校提供了清洁饮用水;孩子们不带玩具和食品上学;不将校外学习材料装入书包……

魅力“新作业”,校长进社区

经过学校调查发现,部分孩子作业磨蹭、做事拖拉,学习生活习惯都有待提高。学校创新教研模式,借力智慧校园推动课改,提高教学质量。

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布置个性化魅力“新作业”,让每个孩子都有适合自己的作业可完成,除了书面作业,还有劳动体验、亲子阅读、体育锻炼等实践作业,作业变得更有效,更有趣,让孩子们爱上作业,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学校还设立“校长在社区”接待日,开放“家庭教育公益讲堂”,校长丁君囡和党团员教师担任培训师走进社区,与家长零距离沟通,宣讲减负提质政策和家庭教育理念,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教育朝向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5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