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给青年教师“充电” 为新学期教学工作“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东京 蒋毅莹 编辑:彭佩 2021-03-09 11: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现场。宋文志 摄

红网时刻长沙3月9日讯(通讯员 邓东京 蒋毅莹)“如何快速站稳讲台、成为教研骨干、巧妙开展课程思政、快速玩转信息化教学……” 3月5日—7日,长沙师范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这些问题在培训中找到了答案和方法。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该校举办专题培训旨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从而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开启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新征程的第一站,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集中收看方式,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八名知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专家担任线上主讲嘉宾,讲座内容囊括师德修炼、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技巧、授课策略、课件制作、教育评价、教学研究等8个维度。”该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处长彭蝶飞介绍道。

三天的培训,老师们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干货满满,收获颇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黎博士谈起学习体会时说道:“‘教了≠学了,学了≠学会,学会≠会学’,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的三个不等式,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教学活动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只有教师与学生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以学生为中心,唤醒与激发学生的活力,才能真正培养出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 学前教育学院封蕊老师分享到:“学无止境,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要有高度、深度和广度,勤则可达。” “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关于‘对分课堂’的讲解与分享,让我很受启发,这种‘讲授+独学+讨论+答疑’四位一体的课堂形式,不仅能增加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让课堂内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值得我日后去借鉴和尝试。” 该校文学院杜俊平博士感慨道。

该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徐庆军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体,是学校的生力军,更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为更好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助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接‘双一流’建设及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更多‘营养套餐’,‘赋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从而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综合素质优良的青年教师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东京 蒋毅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5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