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事虽小,但值得去做”——记长沙90后美术教师胡巧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吕周阳 2021-03-09 10: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随着下课铃声响起,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一位年轻老师陪伴着孩子们走出校门,一脸笑容向记者慢慢走来。

这位老师叫胡巧萍,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美术教师,是个90后,2018年被评为“长沙好人”。

一次承诺,坚持支教10余年

当老师,并不是胡巧萍的初衷,而是源于大学时一次难忘的经历。

从大一起,胡巧萍每个月都会给红十字会捐款50元。一次,她在网上看到湘西凤凰县禾库镇雀儿寨小学的报道后,便将每月50元捐给这所学校。

雀儿寨小学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上,是凤凰县海拔最高、位置偏僻的深山苗寨小学。学校教学条件十分简陋,墙壁斑驳、桌椅破旧,学生多为留守儿童。为了赶山路上学,孩子们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这深深触动了胡巧萍,她想去看看那里的孩子们。2010年,趁放暑假,正在读大学的胡巧萍和一位同学出发了。路上辗转两天,她们来到雀儿寨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来了后才发现,这里真是家徒四壁。”胡巧萍记得,她走进一位学生家里时,眼前的场景刺痛了她的心:房顶少瓦,床由几张凳子拼接而成,床上垫的盖的都是发黑的棉絮。

尽管条件艰苦,胡巧萍还是在雀儿寨小学待了一个多月。这期间,她教孩子们唱歌、剪纸、画画,时间一晃而过。“大山里的孩子没有接触过专业的美术知识,但他们学画画的样子特别认真。”

胡巧萍结束支教的那天,雀儿寨小学的学生自发站在马路两边,用眼神挽留她。那一幕,胡巧萍永生难忘,她当即向孩子们许下承诺:“以后每年都来看你们!”

为了这句承诺,此后每年,胡巧萍都去雀儿寨小学探望。从给学生送床单、被套等生活物资,到送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再到教他们美术等课程,胡巧萍希望“通过画笔,让孩子们了解大山之外的世界”。

2010年至今,胡巧萍向雀儿寨小学捐赠了不少学习用品,还为凤凰县禾库学区19所学校建立了图书角。10余年来,她多次组织城市学生和山区学生举行“手牵手”绘画活动,通过互赠画作,让两地孩子展开学习交流。

以爱传爱,学生接棒做公益

今年2月,胡巧萍再一次到了雀儿寨小学,学校已变了模样。走在平整干净的操场上,推开焕然一新的教室门,胡巧萍惊喜地发现,曾经支教过的7名学生,那天在课桌旁齐齐等待着她。

“胡老师你还好吗?我们都很想你!”现就读于益阳卫生职业学院的石成胜,得知胡巧萍要来,瞒着她,联系其他几名学生,每人为胡巧萍手写一封信,当面交给她。

当年,石成胜是雀儿村一名留守儿童,妈妈因患癌症去世,爸爸远赴安徽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和需要照顾的弟弟。了解情况后,当时还在读大学的胡巧萍,从每月生活费中节省100元,寄给石成胜。胡巧萍大学毕业后,还担负起石成胜兄弟俩的学费。

“小石长大了,是个听话又懂事的好孩子。”提起曾经的“得意门生”,胡巧萍鼻头一酸,满脸骄傲。她说,就在去年放寒假前,石成胜带着一瓶自酿的甜酒,专程来长沙看她。那次来,石成胜主动提出留在长沙住几天,和胡巧萍一起去敬老院,为老年人上手工制作公益课。课堂上,胡巧萍看到,石成胜手把手教老人折纸、剪裁,比自己还有耐心。这让胡巧萍很欣慰,孩子们不仅拥有一颗感恩之心,还学会将爱心传递。

2016年以来,胡巧萍坚持在岳麓区桐梓坡红枫养老中心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带老人做动手动脑、改善记忆的趣味活动等。从去年暑假起,她精选主题、做课件,利用旧杂志、旧报纸与废旧水彩笔等,每周为敬老院的老人开设手工制作课。开学后,她坚持每半个月去一次。

去年下半年,胡巧萍带领博才阳光实验小学1507小葵花中队的孩子们,多次去红枫养老中心。孩子们“自掏腰包”租服装,给老人表演歌舞,还协助老人制作纸花等。

敬老院内,老幼相依,笑语欢声。胡巧萍对记者说:“这些事虽小,但值得去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