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 是“湖湘味”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好好 贺卫玲 编辑:阳芳 2021-03-01 21: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博才咸嘉小学开学典礼。

红网时刻长沙3月1日讯(通讯员 王好好 记者 贺卫玲)“岳麓书院历经千年,仍然充满青春活力。”“屈原的诗歌艺术、马王堆的历史文物,都是湖湘文化的瑰宝。”......踏着春天的脚步,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3月1日举行了开学典礼,在孩子们的集体朗诵声中,开启开学第一课。

作为新学期首日的“开场秀”,本期开学第一课以“传承湖湘文化,培养有根的咸嘉少年”为主题,通过文艺汇演、视频展播的形式,让学生对湖湘文化中的诗词、音乐等部分形成初步认知。

演出现场,舞蹈、诗歌朗诵、诗词互动、湖南民歌串烧等节目陆续登场。孩子们集体朗诵《诗歌里的湖湘记忆》,理解屈原的“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音乐组的老师则带领合唱团同学带来节目《湖南民歌串烧》,使同学们领悟了高腔山歌的音调高亢,平腔山歌的悠远绵长,低腔山歌优美柔和……线上线下联动,全校2000余名孩子在欢乐中收获了宝贵的开学第一课。

为何将“湖湘文化”设为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校长陈艳萍介绍,“湖湘文化”内容众多,且与爱国主义紧密相连。设定这样的主题,能帮助孩子们在了解文化的同时对于家国情怀也形成更好的认知。

学校依托学校科技创新的办学特色,同时结合大课程整合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语文、科学、艺术、体育等多学科教学特点,通过视频介绍,学生展示,家长参与,互动体验等形式,带领学生了解湖湘文化 。

据了解,该校素有“主题课程化”的传统。即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便是该校在该学期德育工作、课程设置、校园文化活动的“风向标”。新学期,学校将致力于打造一系列围绕“湖湘文化”的课程与校园活动,以动漫形式展现、宣传湖湘文化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也正在筹备中,预计四月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好好 贺卫玲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