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在湘潭大学设立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明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1-26 16: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段明 记者 贺卫玲)近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与湘潭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基地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为宗旨,以促进我国公证制度改革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教学研究部门与实务部门协同合作的新模式,不断拓展公证人才培养的新渠道,努力推动我国公证理论研究和制度完善。

基地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公证研究的理论前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当前公证制度改革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紧迫性问题,组织开展广泛的实证调研和深入的理论研究,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可转化性,为公证改革和实务发展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

基地将在湘潭大学法学专业的基础上,实施“公证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定量招收公证方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推行实训教学模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公证理论与实践人才。基地也将积极投身公证实务人才的培训,提供系统全面的公证理论与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公证工作队伍质量。

基地将与司法行政部门、公证协会、公证机构、国内外法学院校逐步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同搭建理论联系实践、国内联通国外的公证交流平台。基地将通过与实务部门共办学术会议、互派人才交流、开展课题研究等形式,着力推动公证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与合作。基地将与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深入开展公证领域国际交流,展示中国公证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同时借鉴学习国际公证研究和实践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湘潭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依托诉讼法学等优势学科,积极开展公证、调解、仲裁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理论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明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