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痛点难点  湘潭大学启动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体系研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1-26 16: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方案论证会现场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记者 贺卫玲)1月25日,由湘潭大学牵头的 “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与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研究”项目,召开了实施方案论证会,正式宣告项目启动。

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项目总经费1600万元,项目主要针对司法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建立完备的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体系,研发出一系列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应用示范后可以显著地提升司法效率,降低司法成本,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熊春明分别致辞。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综合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湖南省司法厅信息化与监所处、湖南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装备技术处、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等单位负责人出席。项目总负责人、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二级课题负责人湘潭大学副校长喻祖国、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怡光教授等参会。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由公共安全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冯占林担任。

“本项目应用示范后,既能提升司法效率,又能降低司法成本,最大程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质效,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廖永安教授介绍说,项目主要针对司法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建立一套完备的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体系,研发出一系列司法改革的科技支撑技术。

为此,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高水平联合团队,项目组由湘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民法院电子音像出版社、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通达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组建了156人的研究团队,有75位法学、心理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的高级职称人员,并紧密依托全国法院、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等实务部门开展应用示范。

具体的研究过程中,将充分整合参与单位在法学、心理学、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的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知识表示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司法改革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其中湘潭大学的法学、数学等优势学科,以及去年落户该校的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将为研究提供强力的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6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