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魁:以爱遇爱,静待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业 编辑:彭佩 2021-01-18 15: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8140946.jpg

刘魁老师在课堂上。

“常将无日思有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每当新课开篇,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魁老师常将此话送给她的学生们。此话出自于清朝李汝珍的《镜花缘》,每次她都细细述说,希望她的学生们在物资丰富时要考虑到缺乏的日子,不要到了缺乏时才后悔。

斯大林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个“工匠型”教师,刘魁老师一直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从教15年来,坚持在学习的路上奔跑,毕业之后考研、读博,学无止境,她不断充实自己,为了就是培育出更多的人才,尽她所能的教给学生们更多的东西。

她的学生不仅仅是青春年少的大学生们,更多是发展路上中小微企业家们,是辛苦耕耘的农民伯伯们,是为生计拼搏的下岗失业人员……在从教15年里,她的学生有6000余人,累计课时量接近五位数。每年她的课时量都突破700课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教学效果。15年*常年4倍于普通老师的工作量=相当于60年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的路上,她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以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的“三高”标准完成每年的教学任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刘魁老师而言,最令她感到自豪的就是得到学生的认同。有一句话说: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梁,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凉。或许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稳扎稳打——刘老师的第一种“爱”。每次授课,她都坚持课前准备充分,课中热情实施,课后反馈讨论。这让她在学生面前成了“严父慈母”。“刘老师,看似温柔,实则太狠。我记得全班70几号人,在你课堂都快乐地痛苦着,不敢请假、不敢旷课、不敢不准备,上你的课,我们讨论、研究、制作PPT等,通常到凌晨,但是收获太大,以至于毕业后的两年,脑海里还时常浮现你的课堂情景!”这是营销1803班肖懿轩在今年教师节给刘老师微信里的留言。

钝学累功——刘老师的第二种“爱”,让大家受益匪浅。在刘老师的课堂上,参考书目会根据授课对象不同进行更新,她跟学生说:“阅读一直是武器,一直是利器,既可解决了阅读问题,也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实际问题,甚至解决了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每一个学生,应该要多读书,读好书,千万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生活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注释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那么愿你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精雕细琢——刘老师的第三种“爱”。如果没有2013年那场培训班,刘老师可能一直都带着自卑感在学校工作着,是那次省级培训机会让她重拾了自信,她坚信了虽然她没有在湖南省一流的大学工作,但是并没有妨碍她成为湖南省一流的创培老师!七年时间,她先后考取了全国SIYB创业讲师、IYB创培讲师、网络创业培训讲师、创业模拟实训培训讲师等各种职业资格,并参加了各种师资能力比赛,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2017年的夏天,还在产假期间的她,历经半年时间,在市赛、省赛中获得的成绩硕果累累。从2018年起,不管是在辅导学员参加“互联网+”比赛,还是参加“中国创翼”比赛,她都是全力推进、倾情投入,精准实施、严谨把控。今年7月4号开始,她扎根怀化、邵阳等地区,一住就是50多天,陪着学员通宵达旦地备赛!为了辅导的企业方案落地,她经常乔装打扮成顾客、管理者等多角色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精准狠”让她和她的学生们都成长最快、收获最多。

因材施教——刘老师的第四种“爱”。为了让学员满意,她开始研究一套她的教学法,对于不同的学员,她一定要做学情分析,并将“时、利、势”组合,将复杂化原理进行简单化教学,让社会班的学员不仅学会并能输出。刘老师每月都会走访小微企业与行业协会,收集整理调研数据形成创业指导理论,同时又会设计各种活动,给学员营造轻松真实的课堂氛围。由于成年人功利性强,上课时他会让学员清晰地知道通过这堂课能学到什么,最大程度让学员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刘老师除了给固定人群上课外,每年还会定期给服刑人员、残疾人群进行授课。刘魁老师说让她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在望城的某次残疾人培训里讲课时,学员的积极性特别高,虽然他们行动不便,但是无一迟到,这样的精神让刘老师很感动。

不吝其力、提携后进——刘老师的第五种“爱”。刘老师的教学团队从2017年开始3个人到现在的二十几位老师。个人能力再强,个人走得再快,快得起飞,一天也只有24小时,人生也只有短百年,很多有传承价值和复制推广价值的东西,需要变成现实。刘老师的教学团队会定期进行教学研讨,掌握每一课的重难点,虽然“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但是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团队老师会就每一知识点从不同的解决剖析讲解,引导学生去观察、理解、再举一反三,让学生慢慢构建自己的知识网络。

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刘老师将教学深深融入自己的生活,又把自己对生活、教学的热爱传承给学生,给周围的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0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