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手“过招”,“硬核”教师这样炼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王成奇 陈高兴 编辑:彭佩 2021-01-18 10: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32名教师参赛,历时近4个小时,工训项目涵盖数控铣、数控车、普车、线切割、钳工、3D打印……为了加强高校实践教学队伍的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1月16日,湘潭高校工训教师技能大赛举行。本次大赛由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三所驻潭高校共同发起,在湖南省高校尚属首次。

普车车间的项目很考验经验和技术,具体参数要调节多少,全看平时积累。为了确保零件的精度,选手们时不时要停下来测量零件尺寸,刀具的进给量和切削量全靠选手用眼睛去观察,用双手去掌握。作品的成败全在眼力和手感之间。

要说到精细,非3D打印不可。在车间里,选手熟悉题目后,开始在电脑上构建零件的三维模型。选手们熟练地使用Proe建模软件建好模型后,打印机的喷头便如挤奶油一般把融化的材料挤出,一层涂一层,一层印一层开始“印制”零件。

历时近4小时,大赛才宣告结束,最终湘潭大学付晓清、刘浩分别在数控铣、普车项目中拿到第一名。“本次大赛的6个竞赛项目是三所高校中设备比较齐全、学生工训中有代表性的项目。”湘潭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高峰表示,今后随着赛事继续举办,竞赛项目将会设计得更加全面,让工训教师通过技能大赛,在切磋中切实提升实训技能水平,进一步掌握好设备操作、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能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王成奇 陈高兴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