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发布 奏响为时代育新人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丹 蒋鼎邦 编辑:韩阳 2021-01-16 2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三全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丹 蒋鼎邦)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力高地、人才高地,其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铸魂决定着高校办学治校的性质和方向。1月16日,以“为时代育新人”为主题的“三全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论坛发布了《“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唱响新时代育人最强音。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副校长汪卫斌等出席活动。来自省内省外高校的150余名“三全育人”工作者到场交流。

李景升作主旨报告。他指出,要站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一是把握情与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二是聚焦破与立,推进制度建设长效化;三是把握通与同,促进资源协同一体化。

2.jpg

论坛现场。

2019年1月,湖南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多年的实践,湖南牵住了高质量育人的“牛鼻子”,探索出一条富有“湘味”的“三全育人”路径。

王瑰曙致辞指出,推进“三全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湖南与全国各地各校同仁一道,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共享“三全育人”工作新经验、新模式、新成果,共创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新佳话,共谱“三全育人”新篇章,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3.jpg

湖南大学“移动”思政课堂。

邓卫表示,承办“三全育人”高端论坛,既是对湖南大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学校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鞭策和鼓励。他介绍,湖南大学高度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的骨干作用,管理辅助人员的保障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着力唱响全员育人“大合唱”、下好全程育人“一盘棋”、构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他表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要进一步聚焦“新人”这个核心,进一步抓好“教师”这个关键,进一步夯实“协同”这个基础。

论坛发布《“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共识》倡议,做好新时代育人,应做到理论武装、思想铸魂,立德树人、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要素集聚、协同共育;应致力于高位推动、项目驱动和文化促动;坚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坚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方联动;实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龙兵教授分别以“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培育”“总书记点赞的‘移动思政’课堂”为题作专家报告。

湖北省、湖南省分别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题报告。2019年以来,湖南将实施近10年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整体升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分批遴选建设23所试点高校、40个试点院(系)、309个工作精品项目、373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100项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93个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9个创新发展中心、5个培训研修中心。年均组织40余期思政骨干班培训4300余人次;开展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和素质能力大赛、学习新思想研究性成果展示竞赛等活动,全省27名教师在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获奖,入围率和获奖率均居全国首位;涌现出龙兵、张金学、袁红梅、李佑新、周小李、杨文蕴等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人物。

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1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试点院(系)的专家学者,纷纷围绕课程思政、活动育人、机制建设等主题交流经验做法与亮点特色,提出下一阶段努力的目标方向与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大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丹 蒋鼎邦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