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回流呈年轻化、高知化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彭佩 2021-01-13 09: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学趋势升温。如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人才红利优势凸显,国际化人才也在纷纷回流。根据2020年底教育部官方统计,2019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6.25%。

回国求职比例显著增长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内疫情管控得力、经济快速恢复,在海外疫情目前并不明朗的现状下,不少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回国求职的人数较往年同期高出2倍。

当被问及疫情下选择回国的考虑因素时,56.8%的海外留学生选择了“国内疫情管控效果更好”,其次是“国内生活更加便利”,占比45.3%。而出于就业导向,有42.1%和36.8%的留学生表示“国内经济恢复更好”以及“国内就业机会更多”。

不了解国内人才政策仍是首要问题

在计划回国发展的过程中,留学生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不了解国内当前对海归人才政策”获得最高共鸣,占比达61.7%;其次是“不了解国内当前就业市场”,占比为57.5%。

事实上,对国内相关引才政策和就业政策缺乏了解,一直是海归求职过程中的短板。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将引才宣讲会开到了海外,但占比不多的海外宣讲会却无法为所有留学生提供政策指导和解答,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留学生自身主动关注和了解相关政策,补齐短板,从而获得更为全面的求职信息。

年轻化、高知化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海归人才质量优化,求职者呈现年轻化、高知化趋势。16岁—24岁的海归占比较去年扩张4.5个百分点,升至27.9%;硕士成为国内求职海归的中坚力量,占比超过70%。

金融热”仍在继续

从求职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集中吸引了22.1%的海归求职者投递简历,占比最高。与全平台所有求职者相比,海归有意向从事金融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政府/非营利机构、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占比更高。其中,9.5%的海归向金融业投递简历,比全平台求职者占比高出4.8%,“金融热”仍在继续。

第一份工作求职用时有所增长

聚焦已在国内就业的海归群体,跟踪其找到第一份工作的用时变化,《报告》发现,海归2020年整体求职耗时高于前一年。超三成求职者用4个月以上的时间找到了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

海归回国就业后对薪资的满意程度较2019年有所提升,但仍与预期存在差距。根据调研,57%的受访者薪资不及预期,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38%的受访者表示基本符合预期,较去年同期的34%有所上升;而表示实际收入超过理想情况的占比在6%。

对于留学的满意度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已就业海归认为,海外留学经验在求职过程中有加分作用,让他们能够离理想工作更近一步,这一占比为58.1%。同时,受访海归中认为留学收获基本符合或超过预期的占比为82%,较2019年扩张10个百分点。海归对于留学的满意程度整体有所提高。

海归创业者面临招聘考验

面向海归创业者,《报告》显示,疫情冲击下近一半的海归创客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资金流紧张”。此外,“订单量减少”现象也较为普遍,占比38.1%,还有28.6%的创业者面临核心人才招聘难的困境。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让求职者更追求稳定和安全感,这也意味着一些以充满挑战、灵活自由为特点的创业型企业可能会面临招聘考验。

66.6%的海归表示,经历疫情,对国内经济发展与就业更加有信心。分年龄段来看,“80后”与“90后”信心略低于平均水平,分别为61.5%和64.7%;而71.5%的“95后”表示更具信心,在各年龄段中占比最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