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生五彩” 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为孩子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1-11 11: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模拟法庭参与开庭

法治校园情景剧

法治巡讲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贺卫玲)随着法槌敲响,模拟法庭庭审开始,扮演“司法工作人员”的同学身着法袍、制服,按照正规的庭审程序开始“庭审”……在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强力推进下,模拟法庭开进学校,正成为长沙中小学的一种新常态。

2020年下半年以来,设立在长沙市新城学校的“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融入教育系统后,法治教育中心快速形成了长沙教育在普法宣传上的教育活动优势。

“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试运营开发了“橘生五彩”课程体系产品5个核心课程项目、10个活动课程群、30个主题课程。课程开发完成后,可以为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段的在校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法治教育内容与形式,能够为普通学校到专门学校(法治教育中心)开展法治研学提供“1+1”学习模式的法治教育研学课程组合。

人们常用“南橘北枳”来比喻环境对人的影响,比如一些新的教育理念登陆中国后,由于“水土不服”而明显偏离了其“真谛”,就被形容为“南橘北枳”。因此,“橘生五彩心,法治成长路”延伸出橘生五彩,金橘、南橘、红橘、青橘、绿橘,五彩缤纷;法有五常,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崇法,五育并举,使学生在“橘生五彩”的法治实践活动体系中全面成长法治精神、法治信仰、法治品格、法治思维、法治践行。

在长沙市教育局牵头组织下,法治教育中心2020年9月初启动“法治之光,伴我成长”主题普法实践课堂,长沙财经学校南北两个校区的首站校园行活动引发热烈反响。2020年法治教育中心累计进入长沙电子工业学校等6所职业高中、湖南省地质中学等3所完全中学及1所特教学校开展普法巡展与巡讲,开展法治情景剧巡演与模拟法庭巡庭等系列普法元素创新融合的法治教育新活动10场次,开展法治知识有奖竞答并投放学生奖品1000余份,进校园普法宣传累计服务市直在校师生30254人次,其中在校学生27358人、在校教师2896人。

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是由湖南省司法厅和省教育厅指导,长沙市教育局主管,服务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综合性、社会化法治教育活动中心。作为湖南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该教育中心对于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该中心主任赵洪毅表示,普法宣传教育进校园留下的意义,是要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仅明白法律“是什么”,而且理解法律“为什么”,并能用所学指导生活中“怎么办”。法治教育中心通过实施“橘生五彩”法治研学培育计划回归育人本真,从注重法律知识传授向注重法治精神培育转变,从预防犯罪的消极守法向崇法护法的积极守法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学法治教育单靠普通学校《道德与法治》教学活动是难以完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指出,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种途径的法治教育,拓宽法治教育的渠道。法治教育的开展不能一味地加大课时量,课时总量和学生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一味地做“加法”无疑与“减负”的初衷是相违背的。赵洪毅表示,在此背景下,长沙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整合已有课内外的法治教育资源来做“减法”,通过改善法治教育的方法与多元化、多渠道的途径开展法治研学活动,进而提升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1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