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廖鸿冰 编辑:彭佩 2021-01-08 16: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8日讯(通讯员 廖鸿冰)近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喜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发来的嘉奖令,表彰该校社会工作专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认真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

按照《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推动实施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该校于2018年成功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

该校社会工作专业从2014年起,依托承接湖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人才支持“三区”计划项目,分别在张家界永定区和武陵源区开展驻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项目负责人廖鸿冰教授的带领下,在张家界永定区和武陵源区分别建立了社会工作实习基地,采取驻点与轮流委派师生相结合的形式,驻守永定区儿童福利院、喻家嘴社区、泗南峪社区,开展社区发展需求调查、特殊贫困户个案帮扶、留守儿童学习辅导、留守老人入户访视与推动社区互助服务、心理咨询与矛盾调节、社区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服务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助力扶贫济困,通过扶智与扶志、赋权与增能,提升弱势贫困群体的自助能力。同时在永定区和武陵源区民政局的协助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及当地各乡镇社区干部提供了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及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培养了一批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通过持续数年的努力,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贫困群众对派驻的社会工作者及其服务评价很高。

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价值和使命担当,有力提升了学校社会服务的品牌形象,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是民政部、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起,旨在支持和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院系与贫困地区合作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教师实践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帮助贫困地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到贫困地区开展专业督导,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在校生到贫困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支持鼓励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廖鸿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