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小见“达” 长沙市明达中学这样开启艺考生的文化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2021-01-04 17: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前不久,曾在电视剧《小欢喜》中饰演季杨杨的郭子凡登上热搜,如今就读北电的他凭借着优异的文化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而在前段时间,随着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试全省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省统考”)的结束,来自湖南的艺考生们也将陆续开启文化冲刺的阶段,从明星艺考生到今年逾5万名将要拼搏文化课业的湖南艺考考生,艺考生如何实现文化冲刺?在长沙的这所中学,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高分答卷。

未命名4.jpg

明达中学。

创立于2008年的长沙市明达中学,自学校创办以来,艺考班一直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办学特色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开拓努力,明达中学艺考班从第一届6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每届1000多学生,由一个大班发展到了现在大班小班共三十多个班,如今拥有多个校区的明达中学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在前十二届明达艺术班中,共有4032名学生毕业,其中一本和独立院校共录取2459人,录取率达60%,二本及二本以上录取率达90%。

小班施教,量身定制

未命名1.jpg

艺考小班开班仪式。

小,是明达中学艺考部紧紧围绕的核心字眼,在明达中学的艺考班中,每班的学生人数是16人左右,学校根据学生入校的测试成绩、高考总分以及小分要求,分层次开班,从而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最终确保教学效果。同时,学校还将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由班主任、任课老师、辅导员为为学生量身定制个人提升计划,各科协同作战,确保小分及总分目标的实现。

在教材的选择与使用上,学校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组织高考专家专门针对艺术生的学习特点与高考的主干知识、高频考点编撰了艺术生考前的内部材料和题库《明达艺考》,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抓住考点、重点、得分点,促使成绩快速提高。

为什么要选择“小”?“小”又好在哪里?

明达中学艺考文化部主任李仲文解释到:“对于很大一部分艺考生来说,在他们原来的学校里往往都没有专门开设艺术班的文化课。即使有开了班的,也是把专业、基础都不一样的学生都放在一个班里,而导致学生成绩的参差不齐,这也是为什么明达中学会采取小班施教的原因。”

封闭管理,狠抓落实

在拥有多年艺考教学经验的李仲文看来,艺考生依然属于个性比较张扬,学习习惯和基础都比较弱的学生群体,为解决这一问题,明达中学亦有相应的施教之法。

“在文化学习时间如此短暂的情况下,为了快速让艺考生进入学习状态,必须抓好学生的纪律,严格规范学生的行为与习惯,在此基础上,才能确保高效的学习效果。”

在明达中学四个校区中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采取全日制授课,与教师全程陪同,在时间管理上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确保学生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充足的学习时间的基础上,针对艺术生的文化高考,明达中学成立专门的教学团队,其中精品小班的任课老师均由有多年高考教学经验的在职骨干教师任教,学生则会统一参加明达艺考生周考、月考及其他长沙名校的全真高考模拟考。面对艺考生基础薄弱、学习主动性差的问题,明达中学将狠抓知识课后过关,并把这视为成绩提升的关键。在每天的晚自习中,任课老师会进班督促完成当天作业和学习任务并为学生答疑、辅导,每天都会坚持各科知识点过关、英语单词默写和听力练习,没有过关的再进行单独辅导。

未命名2.jpg

课间知识点过关。

严师与名师之外,每个班更会配备专职辅导员协助班主任进行学生学习和生活辅导,安排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心理疏导,每月组织集体活动,让学生在严格的制度管理中,亦能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

鱼跃龙门,成绩说话

严格的制度、合理的施教、领先的资源,让明达中学的艺考生们在文化成绩上实现了真正的冲刺,据了解,明达中学艺考生的学生高考成绩比入校时成绩平均提分幅度达130多分,最高提升幅度达254分。

未命名.jpg

明达中学艺考小班成立8周年,一批校友纷纷返校祝福母校。

说起那些实现文化突破的艺考生,李仲文首先提起了一位名叫葛鹏巍的毕业生,“葛鹏巍现在还有一个‘最大的逆袭王’的外号,他去年的文化成绩是343分,专业都没过本科线,在明达通过一年的学习,他的文化提高了89分,凭借着这个文化成绩,他最后录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而去年的成绩只能上专科。”

正就读于明达的在校生中,602班的唐芳提起与明达的初识初遇:“那是在艺术学校的光荣榜上,排名前十的学生中,‘明达中学’的学生们占据了半壁江山,去年高考失利的我,看着一位明达毕业的朋友从530到640分,让我真正下定决心选择了明达。”

而面对着2021届湖南省新高考政策对艺考招生的变化和影响,李仲文认为承认湖南联考成绩的院校数量将增加,组织校考的院校数量将减少,这也使联考成绩变得更加重要。同时,随着平行组的院校数量增加与非平行组的院校数量的减少,也要求录取到好大学的考生的专业和文化都非常优秀。但由于高考文理的不分科,今年数学比往年文科数学的难度会加大,而比往年理科数学的难度会减小,在赋分制的影响下,学生平均得分率会拉高,李仲文预计湖南省今年考生总分平均分会拉高,有利于提升湖南考生在实行全国计划院校的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9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