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大国“铁”匠 湖南铁科职院在这个全国论坛分享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永胜 编辑:彭佩 2020-12-25 16: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受邀在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上作大会发言。

2.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副校长陈彬代表学校领受2020年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论文征集活动最佳组织奖。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永胜)12月24日至25日,2020年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年会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受邀在论坛上作大会发言。

刘剑飞以《突出文化铸魂 培育大国“铁”匠》为主题进行发言。他围绕“立足传承创新,凝聚文化理念共识”“坚持全面推进,拓展文化育人途径”“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文化育人成效”等三个方面对学校推进文化育人的实践和探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学校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通过积极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讨论,凝练形成了“铁肩担道 路远行德”的核心文化理念,“铁”“路”凸显了学校行业特色,“道”“德”体现了育人使命;围绕核心文化理念,从战略层面明晰学校的办学宗旨、发展目标,把“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和“重点走好两条钢轨、重视走出两条钢轨、加快走向国际市场”,作为对接新时代铁路轨道交通产业新要求的发展战略;以学校“德誉双美”、教师“德艺双馨”、学生“德技双修”为目标,学校追求“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提倡“打铁还须自身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学生要求“令行禁止、向上向善、唯真唯美”,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塑造共同的形象标识和整体行为规范。

他表示,学校要拓展文化育人途径,坚持做到“三全”。一是时间上“全贯穿”,从新生入学直到毕业,从日常教学到课余活动,将文化育人贯穿大学生涯始终,一年级筑基,二年级励能,三年级致用;二是空间上“全覆盖”,做到校园环境布局处处体现以文化人,馆室空间构造有机嵌入文化元素,网络空间构筑成充满正能量的文化阵地;三是课内外“全融通”,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推行领导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最美铁科人”评选等系列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强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国家示范校、骨干校,国家优质校党委书记和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高级别高规格论坛。此次论坛是以“全面开启高职教育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新征程”为主题,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论坛上,该校获评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2020年论文征集活动最佳组织奖。此次论文征集活动,该校选送的34篇论文共有29篇获奖,获奖率达85%以上,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0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永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91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