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磨一剑 《中国调解研究文丛》第8部著作面世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明 赵毅宇 编辑:彭佩 2020-12-24 12: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段明 赵毅宇)近期,由湘潭大学法学院调解研究团队策划的《中国调解研究文丛》最新一部著作《调解经典案例评析》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从2010年开始着手策划,团队十年磨一剑,目前丛书已连续出版了8部。今后,湘大法学院调解研究团队将结合国内外调解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最新动态,对文丛作进一步拓展完善。

图片1.png

丛书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担任总主编,历经了资料收集、专家论证、国际交流、实证调研、系统撰写、反复打磨、更新升级等多个阶段,已出版的8部分别为《中国调解的理念创新与机制重塑》《新时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理论检视与中国实践》《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研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法研究》《调解学教程》《调解实训教程》《医患纠纷调解的技巧与实例》《调解经典案例评析》。

文丛分为两个系列,一是调解理论系列,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担任顾问,其编写主要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与湘潭大学共建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二是调解实务系列,由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担任顾问,其编写主要依托司法部与湘潭大学共建的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此外,文丛的编写与出版还获得了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ADR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调解与谈判专业委员会、调解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调解实务界权威专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丛书的出版发行将为构筑我国科学的调解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提供理论指导,为全面发挥调解在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提供智力支持,为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特色调解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近年来,湘潭大学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依托诉讼法学等优势学科,积极开展调解、公证、仲裁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理论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机制。以廖永安教授为带头人的调解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智慧司法科学理论与司法改革科技支撑技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等课题30余项,出版了《如何当好调解员系列丛书》《纠纷预防与诉源治理:公证理论与实务系列丛书》等学术丛书,相关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获得第十四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明 赵毅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48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