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家政学建设赋能社区女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向前 廖鸿冰 编辑:彭佩 2020-12-21 11: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做主题报告。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向前 廖鸿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对人与家庭、家庭与社区的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对家政服务业实现产业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机遇,也催生了新家政学。”12月19日上午,2020年国际形势剧变背景下中国社区发展与研究方法高端论坛在长沙开幕。会上,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的主题报告“新家政学建设赋能社区女性”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自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同年10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家政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把家庭建设作为治国理政是我国历史传统,“修齐治平”“家国同构”既认同家庭的相对独立性,也把家庭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家政更多通过家庭内部治理顺应统治阶级的政治、道德导向,主要侧重于长者对幼者生活经验的传授、治家经验的总结,把家政学视为家事管理,是建立在人生经验的总结上,为家庭成员素质特别是女性素质的培养。

随着产业分工日益精细,人们生活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变革,家庭功能的社会化程度日益加深,并由此诞生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服务。家庭越来越远离传统的乡邻社会,与现代社区的互动更加紧密,新家政侧重建构“人—社区—社会”的互动关系,新家政学建设旨在更新家庭观念、增强家庭治理能力、发挥家庭在社区建设中的应有作用,其核心在于专业人才培养和智力输出,为女性参与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杨兰英指出,新家政学通过不断增强女性的社会参与意识,加强家庭生活科学指导等方式赋能社区女性推进社区治理,为社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南大学、湖南女子学院、中国社会学会社区研究专委会、湖南省社会学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中南大学社会调查与民意研究中心承办的。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进20多位专家参加了论坛交流及省内高校师生300多人参会。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社会建设与社区治理、城镇化与代际流动趋势、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的优化与新家政学的担当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得到了与会代表广泛的关注,反响热烈。

来源:红网

作者:向前 廖鸿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39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