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品质是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2020-12-21 10: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多月前,上海市63岁的王老伯兴冲冲地参加了一场高中同学聚会。没想到,或许由于过于兴奋,出了饭店大门没走几步,就倒在了路上。就在老同学们手足无措时,一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挤入人群。在等待救护车到达的五六分钟时间里,小伙子持续对王老伯做心肺复苏,为他抢回了一条命。这个救人的小伙子,就是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中一年级学生盛晓涵。近日,媒体集中报道了盛晓涵同学的这一暖心行为。

一个高一年级的男生能够拥有救人的本领,这需要感谢学校的培养。据悉,盛晓涵所在的学校,都曾经聘请专业人士向学生们传授包括心肺复苏、急救、包扎在内的相关急救知识,并且将这种急救知识规定为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正因为如此,在遇到突发状况时,盛晓涵才有底气出手相助,并且让自己的帮助切实发挥作用。

更令人感动的,是这位少年的品质。他面对摔倒在地的老人没有任何的犹豫,没有瞻前顾后,而只想着如何让老人脱离危险。盛晓涵说,“如果看见有人倒在路边,大家第一反应都是担心被讹,这个社会就输了;如果走过去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去帮他,不管最后有没有起到效果,那么这个社会都赢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能够有这样的意识,并且通过行动证明他不仅仅是说说而已,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前一阵,网络上一篇《哪怕你清北毕业,也没法让孩子保持精英》的文章刷屏,再次将关于教育竞赛的讨论推到人们眼前,比如不少家长接受不了孩子的学业成绩比自己差,一路推着孩子向着“精英”方向发展。可这样的竞赛,恰恰可能会让孩子在一路竞赛中迷失了自己。

教育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培养孩子的工作能力、生存能力;好的教育更应该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当孩子不仅仅是关心自己的成绩、未来收入,也能够在力所能及时关心他人、回馈社会,便是教育的意义所在。这个“05后”少年的行为也是在适时提醒我们,不论是培养“精英”还是培养“普通人”,都别忘了让孩子做个对社会有用、善良温暖的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