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位老师硬核组团支教,点亮革命老区教育之光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苏晓玲 谢武龙 编辑:彭佩 2020-12-18 11: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大附中王全胜、谢良、马正扬、欧阳红英、杨征宇、周曼、田静乐、杨旭东、刘冉旭9位老师组团在耒阳支教。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湖南师大附中王全胜、谢良、马正扬、欧阳红英、杨征宇、周曼、田静乐、杨旭东、刘冉旭9位老师组团在耒阳支教。 苏晓玲 摄

他们,是名师、骨干教师,曾向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输送了优秀的人才;他们,大多成了家,孩子最小的仅2岁,却毅然选择前往离家300公里远的革命老区耒阳支教;他们,眼看支教期到了,却因放心不下别人家的孩子,一次次主动申请延期回长沙;他们,在学生那里有很多动听的称呼——“爸爸”“妈妈”“哥哥”,还有“姐姐”……

近日,在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举行的一场教师座谈会,来自湖南师大附中9位支教老师分享的支教故事,深深打动了前来看望慰问他们的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书记黄月初等学校领导。“他们对耒阳学生的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乐观的积极生活态度,让我们深受教育和洗礼。”

9位支教老师7人当班主任

耒阳,是一个有着约150万人口的县级市。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耒阳人民、耒阳教育都非常渴望品牌优质学校来到耒阳,帮助这里的孩子实现家门口上名校的梦想。”耒阳市教育局局长张小勇介绍,在全省大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下,耒阳市政府邀请湖南师大附中进驻耒阳,双方联合湖南禄芳集团于2014年开办了一所15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

6年来,为了办好这所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每年都会选派语数外等9个不同科目的名师、骨干教师,前往该校支教。作为现任支教团队的领头雁,王全胜将他自己和谢良、马正扬、欧阳红英、杨征宇、周曼、田静乐、杨旭东、刘冉旭等8位支教老师形象地比喻成“石榴籽”团队。“老师们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更好地为革命老区教育事业作贡献。”王全胜解释。

有过支教经历的人,不难体会其中的苦。离开熟悉的教育生态和亲密的家人,去融入一个条件相对艰苦的陌生环境,这是所有“石榴籽”团队起初共同面临的难题。与此同时,家长教育理念不同,学生基础相对薄弱,行为习惯等方面需求修正等个性化难题,向每一位支教老师提出了挑战。

“我们支教的初心就是要将好的教育带给这里的孩子,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这并非大家喊口号。“9位支教老师中,7位主动选择当了班主任,1位选择当年级组长,1位选择班主任和年级组长一肩挑。这非常难得,我打心底里佩服这群省城里来的老师。”学校的一位资深教师感慨,这是实打实地打造“附中班”和传经送宝。

选择班主任、年级组长、备课组长,意味着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为了不辱使命,这些支教老师,展现了 “硬核”的一面。开学前,杨旭东骑着单车深度了解学校周边乡镇及风土人情。“目之所及,让我产生了一种使命感。这里需要改变,自己则需要更大的努力去改变这里的学生,将他们引入到好的方向。”

欧阳红英老师以身示范,天再冷,她总比学生早到教室,晚回宿舍;就算跑操,她也会出现在学生队伍中,与他们一起锻炼;学生开展活动,她自掏腰包给他们当“赞助商”……在这位铁娘子的人性化管理下,高1901班成为高二年级的标杆班。“什么样的班主任,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欧阳红英更看重言传不如身教。

马正扬舍小家,顾大家,一年支教期满后,主动申请延期一年,两年满后,他再次申请延期,完整地带了一届高中学生。他培养的徒弟,一个一年内先后两次代表耒阳市参加衡阳市的教学大赛,且都获得了一等奖,成为耒阳分校建校五年来第一位在市级赛课中获奖的教师,另一个成为了学校最年轻的优秀班主任,并且在全校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上捧回了第一名。

学生们说,支教老师并没有将支教当作任务来完成,而是真正在育人。

学生们说,支教老师并没有将支教当作任务来完成,而是真正在育人。

“遇到附中老师是我人生一大财富”

什么才是好的教育?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也是石榴籽团队的教育共识。

“学校很多孩子有过留守的经历,对于人生和学习是非常迷茫的,那么,点燃他们心中那团火,去鼓励他们,帮他们分析现状,进行路径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让他们看到人生希望,让他们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比单纯灌输知识意义更大。”采访时,曾经带过四川理县 “汶川班”的周曼老师深有感触。

面对不同于湖南师大附中本部的教育生态,“石榴籽”团队立即调整教育教学策略,在因材施教上做深入文章,抓好班级管理,积极搭建各类活动平台,让学生展示才能,找到出彩的机会。

这套走心的组合拳一打出,让许多孩子悄然蜕变。高1901班曾锴同学曾经有过一段迷茫,直到遇到这批支教老师,她豁然开朗了。“原来,我以为省城里来的老师会很严格,很死板,但是后来发现,老师们上课很鲜活、很有魅力,简直就是视听盛宴。”发现了课堂魅力后,曾锴逐渐找到了学习动力和人生方向。“我以后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好老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

高1902班的刘运章同学也有同感。来自株洲的她,起初并不打算读高中,直到被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各类活动吸引后,改变了她的想法。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她曾向同学调侃“等高二拿到高中毕业证就不读”,可如今,她正朝着“高考时,能保二本争一本,当一名律师”的新目标发力。前后180度的转变,离不开她口中的“杨爸爸”。原来,前不久,她半夜腹痛难忍,父母在株洲无法赶来,最后是班主任、政治老师杨征宇第一时间出现,将她紧急送医。“这是我从小学到高中,见过最有爱的班主任,让我在外地感受到了爸爸的爱。”

采访时,谢良老师向记者递过一封封他视若珍宝的信件,写信人是他所带班级的学生。起因是,学校担心到谢良将年级主任和班主任一肩挑,精力上顾不过来,为了给他减压,让他二选一。消息一出,班上的孩子纷纷 “上书”,深情挽留他继续当班主任。这道选择题对于谢良来说,是艰难的,最后,他还是咬牙硬抗了下来。“谢老师不是将支教当作任务来完成,而是真正在育人。能遇到附中的老师,是我人生的一大财富。” 高1904班王慧借着采访,大声“表白”。

这样的蜕变还有很多。经过“石榴籽”团队的努力, 9位老师成为了学校的明星老师,其中,7位班主任所带的班级成为明星班级,2位年级组长所带领的高二、高三年级迸发着新活力。

“石榴籽”团队影响学生的同时,也影响了一批老师。

占帅红是一位从教快40年的老教育人,去年,她不顾所在高职学校挽留,来到了工资待遇相当的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任教。“湖南师大附中是名校,代表了湖南基础教育的最高水平,因此,冲着这块‘金字招牌’我来到这里挑战自己和提升自己。”一年半的共事,让占帅红感慨,作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她为记者点评了每一位支教老师的特点,并点赞道“他们真正做到了,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

于耒阳市教育而言,张小勇表示,湖南师大附中品牌的落户,管理和教师团队的加入,为耒阳教育输入新鲜血液,激活了耒阳教育的“一池春水”。

为了让老师们安心支教,湖南师大附中推出了系列暖心措施。

为了让老师们安心支教,湖南师大附中推出了系列暖心措施。

向省内外多所学校输送优秀教师

事实上,“援耒”只是湖南师大附中促进省内外基础教育均衡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师大附中先后派出老师200人次,前往岳阳、耒阳、郴州、张家界、海南、西藏、新疆等省内外多个教育薄弱地区支教。他们像一颗颗蒲公英的种子,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留在了当地,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也为湖南师大附中锤炼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干部。

在这一支教队伍中,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彭荣宏就是一位典型代表。今年初,他结束三年援疆不久,又马不停蹄前往革命老区平江“支教”,担任湖南师大颐华校长兼党支部书。这位集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长沙市“促进教育公平奖”获得者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知名教育人,先后在7所学校工作,对外帮扶了6所学校。在十余年的帮扶过程中,办一所成一所,扶一所优一所。

为了让老师们安心支教,湖南师大附中推出了系列暖心措施。“校领导经常带队前往学校慰问支教老师,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和人文关怀。评先评优、职务职称晋升上,学校也会优先考虑有过支教经历的老师。”最近党委书记黄月初已经连续三日与其他校领导往返于耒阳、郴州两地,慰问支教老师。

“湖南师大附中作为一所三湘名校,不仅要把自己办好,也有责任帮扶农村和薄弱学校。这种示范带动作用,是我们的一种使命。只有派出一批优秀的老师,才能带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一所学校才能办成一所好学校。我们的支教团队还有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帮助当地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只有当地老师成长了,师资不断强大,办学水平才会提升,才能真正让当地的学生在家门口上名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谢永红说。(舒文 苏晓玲 谢武龙)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苏晓玲 谢武龙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