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三项世界第一刷新物理奥赛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江晓华 编辑:阳芳 2020-12-17 22: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中国队5名选手获得金牌,左二为张意飞。

2.jpg

长沙市一中物理教练文鹏讲述奥赛金牌进阶之路。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江晓华)在12月15日闭幕的第51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长沙市一中毕业的张意飞以理论、实验、总分三项全球第一的成绩勇夺金牌,创造了中国学生参加国际物理竞赛成绩的新纪录。

今年9月就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的张意飞,虽然在大学要进行紧张的学习,只能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备赛,此次代表中国队参赛,仍拿下了大满贯的好成绩。

12月17日,在长沙市一中校园,记者见到了张意飞的教练、物理老师文鹏,自己的爱徒获得奥赛金牌,文鹏老师似乎“早有预料”。在物理竞赛班的教室内,有一面展示墙,上面是长沙市一中历届获得物理奥赛奖牌的教练和学生的合影。2018年,文鹏和张意飞拍了一张合影,将两人的头像轮廓,贴在了展示墙上。“我相信,下一块金牌一定属于我们。”文鹏说,画像是虚的,目的是激励孩子们奋力拼搏,如今,这个看似“狂妄”的目标,成为了现实。

2017年,张意飞以直升生的方式进入长沙市一中。“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就感觉他聪明,独立,气质沉稳,是个搞竞赛的好苗子。”文鹏说,每周六培训时,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开始学习。

在带领张意飞备赛时,文鹏发现,他基本每晚10点就上床睡觉了。而对于备战学科竞赛的同学来说,凌晨一点甚至两点睡觉都是常态。“我到10点有点犯困,就去睡了,不过我每天早上5点半就会起来搞学习,这样学习效率更高。”面对老师的询问,张意飞胸有成竹地说。

“如果和别人相比,我觉得他最大的特点是乐观沉稳,即使遭遇挫折,他的脸上也看不到沮丧,他愿意接受自己的每一次的挫折,并找到其中的原因。”文鹏说,遇事不慌张、独立判断也是张意飞的特点,在全国物理奥赛复赛中,第二题有50分,但非常难,张意飞果断放掉,另外280分的题目他拿到了276分。

12月8日至15日,2020年度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IdPhO)在各参赛国家和地区分时区举行。本届竞赛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4名选手参赛。受新冠疫情影响,竞赛考试的形式由以往的集中考试,改为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当地分时区进行。北京大学负责组织了中国赛区的竞赛,安排物理学院作为本次竞赛的考场。中国代表队的参赛选手们均以高于金牌分数线50%以上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包揽国际物理奥赛前五名。湖南除了长沙市一中的张意飞,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李世昌也获得金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江晓华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