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名校长论坛”:合作办学的“惊叹号”与“思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2-06 09: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名校长论坛”带来学术盛宴。

嘉宾们就“合作办学的初衷或者愿景”为起点纷纷畅谈他们合作办学中的实践与思考。

12月5日,长沙,望城。在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的报告厅内,四百余人济济一堂,正享受由“湖湘名校长论坛”带来的学术盛宴。本次论坛主题为“合作办学行与思”,由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主办,《湖南教育》编辑部承办。特级校长、金茂学校总校长程红兵,湖南省教科研副院长杨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黄耀红,与长沙基础教育名校领导齐聚论坛探讨合作办学的实践与思考,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出席并做了精彩发言。

惊叹号:牵手名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缪雅琴认为,望城的合作办学对望城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她对比了望城区和长沙市内其他区域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望城区的教育发展措施和成果。“就今年的招生情况来看,还是很不错的。”

缪雅琴表示,集团化办学对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望城引进名校的开放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在现在的基础上,学校的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发展公平而优质的教育,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实现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充分挖掘。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坦陈望城引进名校的初衷——促进望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教育领域率先融城。十年期间,望城区与省市八个优质教育集团合作开办十三所学校,提供优质学位十万余个,促进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引进名校对口帮扶农村学校,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凌芳表示,望城教育十年的合作办学,强力助推了区内教育发展,给全省提供了一个合作办学的可视化样本,这个样本里充满一个个教育助力城市化发展的惊叹号,也给未来全省的合作办学带来了一道道思考题。作为论坛的发起方,她希望湖湘校长们能在“湖湘名校长论坛”这个平台上汇聚思想精华,分享教育智慧,为湖湘教育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思考题:理想的合作办学是什么样子

“不要让分校变成总校的附属。”主讲嘉宾程红兵的话掷地有声。从上海到深圳,又从深圳到上海,这位创办过三所名校的传奇校长,将他半生的办学智慧娓娓道来。

在程红兵看来,合作办学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寻常百姓家。政府主导下的合作办学,有多种方式。一是校校合作,即“总校+同城分校”的集团化办学;二是政企合作(公立学校委托管理),即“学校+校区”的一校多区制办学;三是企校合作,即“总校+异地分校”的集团化办学。他分别就这三种合作办学方式,以自身在上海建平中学、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金茂学校等任校长时的亲身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当时浦东的许多重点中学,几乎都有分校。”程红兵表示,在名校效应下的合作办学,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最大的效益,让老百姓信服,但仍旧可能面临着“同质化”倾向严重的问题。纯粹的复制粘贴,不仅会导致学校个性化的缺失,其母体学校还可能会由于不断输出导致自身资源的匮乏。如何在集团化的浪潮中彰显各校的独特性和再生性,是亟须思考的问题。

程红兵的讲座被学术主持人黄耀红誉为有“大地品质、天空视野、人文情怀”,也给与会者强烈共鸣与深深思索。

杨敏主持论道环节。他对望城十年的合作办学做了一个梳理,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嘉宾们就他抛出的“合作办学的初衷或者愿景”为起点纷纷畅谈他们合作办学中的实践与思考。

合作校和集团校要既“像”,又“不像。”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黄月初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描述了他理想的合作办学状况。“像”是要有集团校的“血脉”,即办校理念、校园文化在合作校要得到传承;“不像”是因为集团校的办学理性和校园文化必须要本土化,合作校要长出“自己的样貌”。他认为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十年的合作办学是值得肯定的。

长沙市长郡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素洁认为“像”的规范性,是传承,“不像”是差异性,是创新,好的合作办学一定要创新。对于衡量合作办学是否成功,她的说法朴素而直观:“去掉的名校的标签之后,你依然是大家认可的好学校。”她对长郡月亮岛学校和长郡斑马湖中学的合作办学表示了肯定,她强调,合作校要找到自身立足的道路,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长沙市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认为,周南望城学校自创办以来,一直传承和创新周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两年时间,办学规模已经超过之前的预期,在教学质量上,该学校也走在合作办学的前列。他表示,合作办学应该向着高质量、高品位的方向发展。

长沙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健平强调,合作办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同向同行,不仅学校之间要同向同行,管理团队和教师也要同向同行。而新学校也要学会迅速成长,一旦时机成熟,争取要实现自由、个性的独立发展。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校长方芳介绍了一师的合作办学概况。一师斑马湖小学成长迅速,成绩目共睹,合作办学的意义应该就在于“影响”,好学校、好老师能够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安安静静办学校,踏踏实实做教育,以教育成全他人,也成全自己。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校长刘新芝表示,目前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所传承和使用的就是湖南师大附中本部的顶层设计和框架。而在这一过程中,也触发了鲜活的教育思想,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学校实现了平稳、快速的发展。

程红兵表示,目前各个学校的发展都是达标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达标的维度需要进行立体化的考虑,达标与否不能仅仅看发展规模大小、老百姓是否认可等方面,学校的发展应该超出过去的标准,向更高的层面发展。好的合作办学学校一定要创新,也许会超越“母体”——集团本校。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