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的思政课”校内校外的亮丽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 编辑:彭佩 2020-12-01 17: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开设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日讯(通讯员 张婷)11月28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开设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上课地点设在岳阳楼、张谷英村、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本次行走的思政课由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党支部、团委、学生发展处以及文综教研组联合策划,采取“以党带团、大手拉小手、一同向前走”的课堂形式,共同实现“厚植爱国情怀,系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育人目标。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分别在七、八年级进行。七年级研学的课题为“弘扬湖湘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学生带着思政老师设计的研学报告在张谷英村读家书、编草鞋,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岳阳楼齐诵《岳阳楼记》,感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八年级研学的课题为“探寻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学生带着导学案在课前进行自能预习,近700名师生在胡耀邦广场举行庄严肃穆的敬献花篮仪式,并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胡耀邦纪念馆和故居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我是小导游”活动;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学生带着问题来,载着收获和新的疑问走出课堂。

同学们在导学案上纷纷写下感言:“红色中国的崛起,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应该学习胡耀邦同志顾全大局、爱讲实话,廉洁奉公、宽以待人等优秀品质。”“在我看来这次研学之旅十分有意义。首先课堂是行走的,讲授方式不同,需要实地考察、学习并记录;其次课堂更加身临其境,伴着山水、站在广场和优秀党员团员老师一起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这种激动的心情更加强烈,希望的种子在心中默默种下、生根、发芽,再回想起革命英雄为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将始终激励着我要发奋学习!”

同行老师感慨:“行走的思政课形成了课内课外并重、校内校外结合的思政育人新模式,激发了学生自能预习、合作探究、质疑释疑的热情,真正落实了‘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上好一堂思政课,是大学问,更需要走心,需要让学生得到充分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