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唤“新劳动教育” 长沙雨花区创新实践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2020-11-27 15: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东澜湾小学开发了学生自我服务的分餐劳动课程。

2.jpg

砂子塘小学孩子们自制的甜酒。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7日讯(记者 胡芳)给蚯蚓建“食堂”、给鹌鹑建“防风屋”、给啄木鸟设立“特巡岗”……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的“娃娃农园”里,孩子们自主设计,递交方案,忙得不亦乐乎。冬天来了,这里的“劳动教育”生动又美好。

新时代劳动教育如何落地生根?“劳动教育”不断升级背后,如何真正实现劳动育人的初衷?雨花区创新思路,大胆尝试,闯出了新路子。11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论坛上,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分享了这一典型可推介的新模式。

1.jpg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分享了雨花区劳动教育创新实践。

张新卫以“知行一体,多方联动,培养热爱劳动、善于劳动的时代新人”为题,从强化“三个抓手”,推进有保障;优化“三条路径”,推进有成效;深化“三方联动”,推进有特色;细化“三项机制”,推进有品质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雨花区怎样整合各种资源,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

更新“劳动”观念,注入创新“灵魂”

劳动教育就是社会实践活动课?理解过于窄化。雨花区更新“劳动”观念,注入创新“灵魂”,提倡将日常劳动转化成创新型劳动,让学生学会用知识的智慧,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雨花区劳动教育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成立一个区级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指导中心,雨花区逐步构建了行政推动、研究指导、组织实施、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工作体系。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办法》《雨花区中小学各学段劳动技能与目标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激励、评价、检测制度不断完善。

打造特色“课程”体系,激发“内驱力”

跳马小学成立辣椒制作学生研究小组,种植不同时令、种类的辣椒,研制了油辣椒、酱辣椒、剁辣椒;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引进女书、年画、竹编、香道、泥书、面塑等非遗项目;枫树山中航城小学设计了社区职业体验“升级护照”……

注重课程开发、学科融合与课题引领,雨花区各中小学各有特色,全面开花。

雨花区自主编写的《雨花区劳动教育课程教学指导手册》,针对不同年级、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不同的劳动课程目标,指导各校结合自身实际,编写实用课程及教材,切实将劳动教育有效地落实到课堂之中。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宇明表示:“利用课题引领提升劳动教育品质,更好的突出区域特色。”

11.jpg

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的手工品特卖会。

在下午的分论坛会场,雨花区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校长罗瑞分享了《小学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与评价》工作经验。

家校社“携手”,构建劳动教育共同体

诺贝尔获得者、世界环保和能源问题领袖津徳·帕乔里博士及团队,来到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指导《开心菜园》课程及种植工作;砂子塘吉联小学聘请了70多名家长、15名农业科技博士生组成了强大的劳动教育师资团队;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开展了系列劳动科普日活动……

多方联动发力,雨花区创新联盟模式,深化家校、校校、校社协作育人模式。

农科院种植基地、“儿童友好社区”……雨花区建立多种形式的劳动基地,先后创建9所长沙市劳动实践场所重点建设学校,2所湖南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合格单位。孩子们在基地中获得最直观的劳动体验,更加注重劳动习惯的养成,大大提升了劳动教育实效。

下一步,雨花区将着力推进各学科融合,创建一批省市级劳动教育示范校,组建雨花劳动教育联盟,形成更高质量的雨花区劳动教育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