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大学十佳优秀班主任黄静:“三尺”讲台 “三色”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谭飞飞 编辑:彭佩 2020-11-20 17: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飞飞 衡阳报道

午后的阳光,洒满房间。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黄静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色彩斑斓的艺术作品,说明这是一个专注色彩的人。

“红、黄、蓝是构成多彩世界的三种基本色。”黄静介绍道,“在绘画中,一幅好的作品往往能通过这三种色彩的运用给人以不同的情感体验。因为红、黄、蓝分别蕴含着不同的情感张力,对应着三种不同的个性特点。而这也是我性格中的三个色彩面。”

近日,笔者走近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黄静,尝试探寻她内心的“三色”世界。

火红,激情燃烧的“三尺”讲台

火辣的红色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无可阻挡的冲击力、生命力,寓意着热情、坚韧、进取。

“黄静本科是艺术设计专业动画方向毕业,这在当时是非常热门的专业,毕业后又进入浙江一家上市公司从事数字媒体设计方面的工作,前景也是看好。”据同事周芬芬介绍,“可是最后她还是选择了教书这条路。因为她认为教书育人能更好地发挥她的专业特长,更符合她的个性。”

“我每次站在讲台上就会充满激情。”黄静在谈到自己时毫不犹豫地说道,“因为讲台上有我的事业,讲台下有我的学生。这里可以施展我的专长,放飞我的理想,实现我的抱负。”

“黄老师的专业课我很喜欢。”刘若琪说,“因为她上课总是激情四射,充满了感染力。我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黄老师吸引,我们的积极性很自然就被调动起来,迅速进入艺术的殿堂。”

“黄老师讲课都是结合自己的理解,结合自己的实践,而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所以我们总能从中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柯明英说。

据了解,黄静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承担学院动画原理与技法、动画场景设计、Flash动画、CG艺术创作等课程教学。此外,她还通过专业拓展学习,掌握了数字媒体艺术和技术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承担了多媒体网页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以及视听语言、色彩构成、分镜头设计、艺术摄影等多门课程,最多的时候每年上到1000多节课时,平均每个工作日要上八节课,甚至周末还要上2-4节课。

可黄静对此毫无怨言。“跟初高中老师的工作强度比起来,我这算不得什么。我只是想我多承担一门课程的教学,就能多接触一批学生,从而能有更多机会接近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提高自己。这是我最开心的。”

2008年以来,黄静任班主任的24个班级均保持着较高的成材率,毕业生就业率在 98%以上,多名学生以艺术生身份考上“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黄静本人也因教学成绩优异,于2018年评为南华大学首届十佳优秀班主任,并多次被授予南华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女职工、优秀工会会员等荣誉称号。

暖黄,情真意浓的师生情怀

温暖的黄色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明亮、开放的感觉,寓意着智慧、沟通、包容。

“我们都喜欢黄老师。”徐莎莎说,“虽然她是80后老师,虽然我们是90后学生,但是我们感觉和黄老师之间完全没有代沟,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在我们迷茫的时候,她总能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在我们奋斗的时候,她总是和我们起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黄老师对我们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不带一点杂念。”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我大一时成绩不太好。为了让我不挂科,我妈特地从老家带了些土特产,想跟黄老师联络下感情。没想到黄老师根本不收,还是把我挂了科。当时我觉得黄老师不近人情。但是后来,黄老师经常主动找我谈心,上小课指导学习,督促检查平时作业。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我学习成绩慢慢上去了。所以,现在我特别感谢黄老师这种不近人情却有真情的教学方法。”

据了解,黄静始终本着以人为本、以情育人的理念,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通过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来引导学生激发自身的潜力。

“你的想法很有创造力。结合你的思路再将人物的动作、表情夸张一点,就更能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脉动的外在形象;在色彩运用上更轻快、鲜明一点,就能让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更富感染力、想象力。”这是黄静在指导陈斯雨插画设计作品时的场景。

陈斯雨始终记得,黄老师已不下十次和自己反复就作品中人物细节、色彩运用的修改探讨至凌晨。

“她特别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费在指导我们学习和创作上,这是发自内心的。”陈斯雨说,“而且她也愿意倾听,对我们提出的意见,不管合不合理,她总是耐心听取、细心分析、精心指导,这给了我信心,是我在这30多个日日夜夜中能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据了解,陈斯雨创作插画设计作品《致‘夜晚’插画设计》获得2015年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评选活动一等奖。在黄静的指导下,2013以来共有56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名,其中2名学生分别获得了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一、二等奖,本人也多次荣膺优秀指导教师奖。

深蓝,行以致远的创新之路

深沉的蓝色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扎实、雄厚的感觉,寓意着忍耐、沉淀、厚积薄发。

“作为数字媒体艺术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在教学的改革、行业的科研、艺术的变革等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为推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发展集聚自己有限的力量。”黄静介绍道。

“教学的创新,从数字媒体艺术的专业特性来看,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一个能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并提升综合运用能力新模式。”为了攻克这一教学难点和堵点,黄静通过吸取翻转课堂和微课等互动教学模式的优点,创新性引入“学以致教”理念来重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即通过让学生“学做教评”——学书本、做微课、教新生、评效果,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断巩固所学。在此基础上,黄静结合长期的教学改革实践构建了更加切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三个教学主体、三个教学时段、三个教学链条、一个教学支点的“3331”立体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专业教学的质量。

“科研的创新,从数字媒体艺术的专业发展来看,将越来越注重实践应用与社会需求的结合。”黄静始终认为数字媒体艺术不能仅仅局限于服务市场,还应契合国家治理的需求,积极参与“数字中国”的建设。2018年以来,黄静通过对本地区反腐倡廉建设的需求调研和分析,以数字媒体艺术和技术为支撑开展了“科技+制度+文化”廉政治理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有效推进了廉政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廉政教育的广泛性、有效性。目前该项成果已经得到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肯定和应用,并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艺术的创新,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人,我认为可以从传统技艺与当代技术的融合之中去探索。从绘画角度看,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进步和普及,数字绘画这一‘指尖上’的艺术必将占有一席之地。”作为艺术设计专业出身的黄静始终紧跟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前沿,在教学、科研之余身体力行,以鼠标为笔、以屏幕为纸不断探索数字绘画技艺,并通过自己的感悟巧妙地将中国传统绘画技巧融入到创作中,形成了极具个性的绘画风格,本人也被吸纳为全国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交互设计师和省、市两级美协会员。

近年来,黄静主持了1项国家级子项目和5项省市级基金课题,公开发表论文16篇并被核心期刊收录2篇,多篇论文通过省社科优秀成果鉴定,数项科研成果被省市级单位采用,其个人创作的数字插画作品多次入选各级美协画展,其中《致青春》入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来源:红网

作者:谭飞飞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