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拟法庭进校园 对校园霸凌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彭佩 2020-11-11 17: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岳麓区白马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宣传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茜)为了切实推进法制校园建设,激发青少年学法的兴趣,掀起“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热潮,减少校园欺凌和青少年暴力犯罪事件发生,11月11日,共青团岳麓区委员会联合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岳麓区人民法院、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在岳麓区白马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由白马实验小学校长李文跃发表致辞,介绍了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学校采用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课、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每学期邀请法治副校长、交警进校授课,开展“学宪法,知宪法”“学交通安全知识”“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专题活动,师生懂法、守法意识不断提升。

共青团岳麓区委书记魏镇男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法律法规,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自立自强、奋力有为的好少年。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青少年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的模拟案件在白马实验小学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白马实验小学1605中队的学生将案件真实还原,庭审过程扣人心弦,现场庄严肃穆。“审判长”刚正不阿,执法严明;“代理律师”有理有据,据理力争;“原告”思路清晰,据实陈述,整个模拟审判过程将法治理念直观地传递给现场的学生。

岳麓区人民法院团委委员、法官助理龙志宇、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捷分别对模拟法庭案件进行了点评,并与现场同学开展了热烈地互动交流。他们号召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应当团结友好,如果遇到校园欺凌,勇敢说‘不’,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现场的同学们把握与专业法律从业者学习、交流的机会,针对模拟法庭积极开展提问。“法官为什么要敲棒槌?”“被告的父母要负法律责任吗?”“书记员的职责是什么呢?”看到学生认真聆听的样子,相信一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已经种子他们的心田。

观摩“庭审”的同学们认为,这种新颖的普法教育方式,生动活泼,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诠释和认识社会,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伙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努力增强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刘茜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