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阅读说 | 杨叶丛:读书人的心灵是敞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金剑 黄珺 李乐 编辑:彭佩 2020-11-11 15: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秋香 金剑 黄珺 李乐 株洲报道

校长-1.jpg

株洲市荷塘小学校长杨叶丛。

株洲市荷塘小学(以下简称“荷塘小学”)校门左侧是一家新华书店,这家书店跟校园是连通的,荷塘小学每个班级的阅读课都在这里开展。我们的采访也在这里进行。

校长杨叶丛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读书人,从教三十二年也是在培养一批批读书人。“读书人的心灵是敞亮的,有现实主义的色彩,充满理想、情怀。可以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可以为丰富自己的生活,在不断地阅读中与时俱进。我们读书最终的意义,就是通过书本的学习来指导自己的行动,进而产生前行的动力。”

有书生气质,是杨叶丛对学校师生最深的期许。自2016年到荷塘小学担任校长以来,在这所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学校里,他秉承“蒙以养正、和而不同”的校训,坚持“让每一个孩子长成自己更好的模样”的教育理念,在阅读与实践中,走近师生,了解师生。

如果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见的人,杨叶丛希望每个从荷塘小学走出去的学生,都能拥有一份特有的书生气质,这份气质里藏着他们在荷塘小学读过的书、参加过的活动、遇到过的老师。

校长-2.jpg

杨叶丛校长与学生在一起。

在阅读中让书活起来

1988年大学毕业后,杨叶丛开始走上教育岗位,并先后在株洲市五所学校担任过校长。多年来与师生的相处,让他看到了一代代人的阅读变化。“以前书本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现在世界就是我们的书本。我刚毕业那会儿,学生的阅读主要是基于学业需要。但如今的学生阅读视野开阔得多、内容广泛得多。”

学生的这种变化对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兴趣、阅读方法的同时,要让他们真正走进大自然、走入社会,去验证他们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

杨叶丛来荷塘小学后,主持策划了“荷塘四季”系列活动,顺应季节更替,依次为“春绿荷心”“夏赏荷真”“秋收荷美”“冬润荷情”。他将这一系列活动视为从书本到实践的转换场:“读书就是了解知识,了解书本里面的知识内涵。我们的活动就是知识的延伸和拓展,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读是动态,书是静态,我们要在读的过程中让书活起来。”

与“荷塘四季”相对应的还有“荷塘记(纪)录”。“荷塘记录”即记下在荷塘小学生活、学习的心路历程,全校师生都可以参与。杨叶丛给学校行政人员布置了一项记录任务,要求大家把每天的阅读内容及心得体会记录在一个本子上。“教育家朱永新说过,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史。这项记录坚持下去,会成为我们荷塘小学行政人员集体的阅读史和精神史。通过阅读,他们的教育理念也会慢慢地发生变化。”

而“荷塘纪录”则是类似荷塘小学版吉尼斯纪录,每年五月份,全校师生可以自主申报。2017年首次申报就有二百三十四项,直到现在,依旧有一些纪录未曾被打破,如一分钟跳绳两百五十次等。“荷塘纪录”已经举办了四届,杨叶丛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的飞花令大赛,他说:“这其实就是阅读成果的展现,学生们也有兴趣。我记得今年进入决赛的是两个女孩子,她们真的就是读书人该有的模样。”

校长-3.jpg

杨叶丛校长与学生一起打水仗。

校长-4.jpg

“荷塘记录”活动现场。

在坚守中读懂彼此

在株洲市教育界,杨叶丛也保持着一项纪录,自2007年起,他每天早上都会在校门口迎接师生到校,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十三年的坚持始于一次偶然。当时的杨叶丛在株洲市荷塘区博雅小学任校长,那时候的博雅小学校门连接南大门市场的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多。一次,一学生的父母因为赶着去照顾家中生意,把他早早地送到了学校,在独自等待开校门期间,这名学生被摩托车撞伤了,肇事司机当场逃逸。这件事给杨叶丛的触动很大。“如果加强校门值守的话,一定可以降低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所以我就尝试着去站,真没想到一站还上瘾了。”

他化用卞之琳的诗句形容自己每天早上站在校门口时的心情:“我站在校门口看师生,师生也在近距离地看我,我们成为了彼此最亮丽的风景。”看与被看的过程,也是阅读与被阅读的过程。每天早上,杨叶丛都会面对学生们稀奇古怪的提问。曾有一名学生问杨叶丛少年时是否真的会饿肚子,因为这对他来说是不曾有过的体验。“这是不同年代背景下的不同童年体验,他能这样来问我,事实上,也是在通过我了解另一个时代的生活。”这类简短的交流往往会给杨叶丛带来很多惊喜,他借此加深对学生的了解,而学生也将更了解他们的校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叶丛发现竟有学生跟他一起在默默坚持着,比如那个每天早上一定要塞个小物件到他手中的学生。“有的时候是一颗板栗、一粒葵瓜子。他每天要来跟我握握手,握手的时候就把东西给我,这已经成为这几年来的一个‘保留项目’。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我想这也代表孩子的心意。”

如今,杨叶丛将站在校门口的自己定位为安全疏导员、咨询接待员、家校联络员、文明示范者、意志锤炼者。“很多学生清晨的时候会给你一个非常灿烂的笑脸,这也是一份大大的肯定。”

校长-5.jpg

上学日早上,杨叶丛校长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

在书香中感受美好

对于教育人来说,坚持是极为重要的,它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荷塘小学心理健康室的建设就始于杨叶丛的坚持。作为株洲市首个设立心理健康室的小学,2006年健康室成立之初颇有争议:心理健康问题难道不是成人才会面对的吗?对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长期关注让杨叶丛认定了心理健康室存在的必要,与此同时,他也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发现一位语文老师在大学时学的是心理学专业,这让他当机立断,确定成立心理健康室。“在小学,有心理健康指导老师真的很重要。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心理健康已经成为了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小学生的心理同样需要辅导和帮助。”在荷塘小学,心理健康室储藏了三千多本图书,涉及心理健康、文学、历史、科学等多方面。

“这真是小投入大回报!班主任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学生’时,心理健康室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谈起心理健康室,杨叶丛满心欢喜,不仅因为经过四年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荷塘小学的特色,更因为这几年来,确实有很多学生从中获得帮助。

一个四年级的学生,因为父母关系不和导致性格比较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上课时总是忍不住去影响别人。杨叶丛了解后,联合心理健康室的老师,跟他的家人进行了多次交谈,最终为他制定了一个心理介入方案。而这个方案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阅读——每天由心理健康老师、家长、任课老师轮流陪同他阅读。

“因为家庭的原因,他内心有彷徨,我们希望他能从阅读中感受世界更多的美好,进而让自己安静下来。两年多下来,卓有成效。后来我去看了他自主选择的阅读书单,有神话故事类、心理健康类、武术类、名人传记类,从这份书单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阅读历程。如今,他已经变成了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

更让杨叶丛惊喜的是,这种始于心理健康室的阅读最终还改变了这个学生的家庭,“他的父母本来是不怎么读书的,现在却会陪着他一起读。阅读让他们整个家庭变得更加融洽,也提升了家庭生活的品质。”

学校、家庭、社会,在杨叶丛的教育理念里三位一体。不论是每天早上在校门口与学生、家长的短暂见面,还是在家长会上的深入交流,又或者是围绕某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的一对一沟通,杨叶丛都希望学校与家庭能够形成合力,将学生培养成能够面向未来的读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金剑 黄珺 李乐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