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经验在全省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璞 编辑:彭佩 2020-11-02 16: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双创”工作经验在全省高校中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璞)湖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会近日在中南大学举行,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双创”工作经验在全省高校推广。

会前,参会人员分两批参观了该院的党员活动室、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及党员读书角等,并观看了学院党委创建“标杆院系”的视频。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忠作典型发言,以《守好走实“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为题,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把关,涵养学院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深度融合,推进党建业务工作一体化”和“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学院管党治党根基”五个方面介绍了该院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及成果。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厚的学院之一,现有在职教职工190余人、学生2100余人、党员600余人、党支部28个。2018年,学院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如何守好走实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有力引领和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罗永忠介绍,首先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每年开展1次政治素质、政治功能、政治生态全面诊断,做到“存量清楚、增量清零、生态清明”,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学院工作全方位各环节。把党建“双创”目标分解为30项具体任务,将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6项职责落细落地。

强化政治把关,涵养学院良好政治生态。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院系两级班子每月开展1次理论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研讨、每年集中举办1次专题读书班。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4项清单制度,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严把课堂教学、学术讲座等活动政治关。推行教师每月1次政治理论学习和考试答题制度,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导师遴选、岗位考核的首要标准,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学生党支部建在年级专业上实现全覆盖。结合系室和支部换届,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系室负责人实行100%交叉任职,有效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成立全省高校首个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红色化韵”等党建工作新阵地,学院“365党建思政工作”获评湖南省高校特色党建思政工作品牌,冶金物理化学系党支部获评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强化深度融合,推进党建业务工作一体化。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背后查找党建工作短板,从拉长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入手推动业务工作上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实施“一支部一亮点一品牌”创建活动,党支部“五化”建设优秀率达100%,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工程学、化学、农业科学等3个学科ESI排名居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排名居全球前1‰、化学排名进入全球前1.2‰。201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9年化学工程与工艺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学院管党治党根基。制定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项清单,建立“三个一”联系帮扶机制,即每名党委委员联系1个教工党支部,每个教师党支部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每个学生党支部有1名以上党员教授思政导师。制定一线规则实施办法,推动院级领导前移一线抓管理、中层干部走进一线转服务、科教人员坚守一线潜心立德树人。加强监督检查,领导班子每月开展1次全院工作大督查,切实推动全院教师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全院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璞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