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走进湖湘名企 探索牛奶的奥秘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彭佩 2020-10-30 14: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田娟) “今天早上喝过牛奶的同学请举手。”“牛奶挤出来可以直接喝吗?”“手工酸奶要怎么做呢?”“外国进口的奶牛和我们国家的奶牛,有什么不一样?”……10月29日清晨,通往宁乡自然科普实践基地的大巴车上,身着红绿校服的小学生就牛奶的话题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讨论,研学导师逐个检查完同学们的安全带后,接连抛出关于生活中常见的牛奶的问题,成功激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体验中寻找答案,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本次长沙华夏实验学校组织三年级的学生开展《走进湖湘名企·探索现代工业》自然科普实践活动的初衷。对于刚升三年级的学生来说,知识储备有限,新奇便是打开探究最好的密钥。

见证,一杯鲜奶的诞生

图片2.png

“牛奶好喝又有营养,与巴氏杀菌乳的生产工艺息息相关……”优卓高端鲜奶生产间内,围成一圈的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研学导师讲解我国牛奶的成长史,当听到“巴氏鲜奶”“杀菌”这些陌生的词语时,同学们转头叽叽喳喳地互相讨论着。“哇,好先进呀,快来看!”前面同学的欢呼声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趴在透明的玻璃幕墙外,看着全程管道化、自动化、密闭化、标准化的生产、加工过程,孩子们立即被现代化的流水线所吸引。关于巴氏鲜奶的杀菌工艺此刻正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同学们眼前。

调制,手工酸奶DIY

图片3.png

相比于聆听讲解、现场观察,动手实践似乎才更符合同学们的天性。手工工坊内,一场创意满满的自制酸奶DIY,彻底调动了孩子们的活动积极性。当工作人员端来一盘盘水果拼盘、巧克力饼干坚果碎、新鲜酸奶后,孩子们拿起杯子,一手往杯子里添加酸奶,一手加入自己喜欢的食物并摆放出好看的造型,“手工大师们”有模有样地开始了各自的DIY创意。镜头转向后面,几个“小吃货”们已经美滋滋地吃起来,不到几分钟时间,盘底都被刮的干干净净。

揭开,奶牛生活的内幕

图片4.png

“这些奶牛每天的生活费超过80元,比你们用得还多,而且他们还有身份证呢。”头一次“打交道”,原来这些从澳大利亚漂洋过海、远道而来的纯种娟姗奶牛、荷斯坦奶牛生活得如此精致,令同学们惊讶不已。青青牧场上,这边的同学还在和陌生的奶牛们打招呼,熟悉它们的名字;另一边的同学已经拿起嫩草开始了花式投喂。好不容易迎来一次和奶牛亲密接触的机会,同学们主动承担起了小小奶牛养护员的职责。

此次自然科普实践活动,长沙华夏实验学校通过带领学生实地参观、相互讨论、动手实践、制作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以更加科学的视角发现生活、探究生活,让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引领同学们主动实践,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来源:红网

作者:田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