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下种子,收获运动精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彭佩 2020-10-29 10: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U13女子精英集训队在广州恒大足校训练。  市足协供图

长沙市U13女子精英集训队在广州恒大足校训练。长沙市足协供图

  羽毛球小将们得到专业的教练团队指导,进步很快。市羽毛球协会供图

羽毛球小将们得到专业的教练团队指导,进步很快。市羽毛球协会供图

近些年来,体育后备人才短缺和青少年体质下降是青少年体育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走体教融合之路早已成为各界的共识,但如何使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并通力合作,需要探索也需要试验。在推进体教融合的过程中,长沙市体育局近年来主要采取了四种共建模式:派驻教练集中训练模式、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模式、合作共建运动队模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19年,长沙市体育局在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的过程中,首次创办田径、足球“精英训练营”,面向全市选拔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对接高水平运动队,邀请专家教练员指导带训,着力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竞技水平。2020年,长沙市体育局扩大“精英训练营”的规模,运动项目增加到7个,涵盖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田径,推进方式也更为多元,近400名来自长沙市各个学校的学生参与其中,提升了运动水平。“我们集中了全市最优秀的资源,一方面希望能在各种比赛中争取更好的竞赛成绩,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就是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带动长沙青少年体育的快速发展。”分管竞技和青少年体育的市体育局副局长覃事平说。

与职业俱乐部联合共建

8月8日,为期两天的长沙市U13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营选拔赛在南雅中学结束。雅礼外国语学校、长沙一中新华都、长郡滨江、麓山国际、北雅中学、明德天心、师大博才(男子队伍)和长沙市十五中、长郡梅溪湖、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长沙市南雅中学(女子队伍)等学校派出了球队及优秀队员参加了本次选拔赛及身体素质测试。

这次U13选拔赛由长沙市足协主办,目的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球员备战下届省运会,同时也是为了完善长沙市体育局足球人才库数据的建设。通过专家组结合选拔赛和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最终男、女队各选出30名球员,共来自9所学校。8月16日,选拔出的男、女队前往广州恒大足球学校进行为期十天的集训,这也是多年来长沙市足协首次组队外出集训交流。

相较于以往在长沙市内各学校之间的交流,这一次去往广州恒大足校集训学习,选拔队的学生和教练都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和认识。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与竞技处处长张智峰表示,“在全国顶级的青训系统里,大家见识了更专业的训练模式以及更成熟的技战术打法,在高水平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和教练突破了以往在本地训练的局限性。”

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宋俊慷同学说:“10天的集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是球技上的提升,还有自理能力的提高。通过和恒大U13一队的比赛,我看到了我们与全国最高水平球队的差距,体能、技术、技战术等等,这种差距需要我们在未来的训练中一点点去缩小。”

长沙市足协秘书长申建国表示,选拔队在训练营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相信只要坚持努力训练,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足球训练营是与恒大足校合作,篮球同样选择了职业队伍合作。作为湖南唯一的职业篮球队伍,湖南长沙·金健米业篮球队(即勇胜男篮)将承担篮球精英训练营的带训任务。目前,勇胜男篮正在参加2020年NBL联赛,篮球精英训练营将在NBL联赛结束后举行。

由省专业队指导带训

与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足球、篮球选择职业俱乐部合作不同,此次精英训练营乒乓球和田径项目都选择了由省队指导带训。

以乒乓球为例,本次精英训练营共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时间为8月10日至16日,第二期时间为8月17日至23日,分别在湖南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馆和长郡中学乒乓球馆进行。带训的共有4名省队教练,11名市队教练。

市乒乓球协会主席向红介绍,36名参营的运动员均是我市今后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乒乓球比赛适龄运动员。在省市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下,他们的竞技水平和战术水平及比赛适应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在参加今年湖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14枚金牌中的9枚金牌,在参加中国乒协国青、国少集训队湖南选拔赛中成绩优异,全省选拔出来的24名运动员中有12名长沙运动员入选,他们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的青少年选拔赛。”

羽毛球精英训练营虽然没有由省专业队带训,但请来的同样是高水平的教练团队:专家组组长黄建华老师,从事羽毛球运动及教育50余年,历年担任湖南省羽毛球队教练,培养了鲍春来、郑波、柴彪等世界闻名的羽毛球专业运动员;总教练张圣,原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国家二队队长,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亚洲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从事羽毛球训练及教学20余年。教练团队严格按照教学方案,结合学员基础进行适应性训练,包括体能训练与技术提高。

市羽毛球协会秘书长涂新辉表示,此次训练营为学生准备了高水平的教练团队、齐全的场地设施和先进的训练装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有家长就说:“这次训练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以往集训他们都是在各自的学校或俱乐部,赛前才开始仓促练配合,现在有充分的时间了解熟悉搭档,又有专业的教练团队诊断把脉,帮他们查漏补缺、扬长避短,帮助他们更快进步,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一校一品”持续发力

8月底,中南大学第三次闯入CUBA一级联赛全国赛(男子组)总决赛,地质中学男篮、雅礼中学女篮则分别闯入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

篮球并非长沙竞技体育传统强项,功底家底也算不上深厚。可三场中国校园篮球赛的顶级交锋,均有“长沙篮球校园军”的身影,在这就不得不提长沙市体育局大力开展的“一校一品”建设工作。

在校学生组成运动队开展训练和比赛,市体育局主动与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合作共建市级运动队,并提供支持,这是长沙市体育局在体育人才培养上一直坚持的体教融合模式。目前,长沙市共成功创建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18所(其中,国家级4所、省级23所、市级91所),“无项目不名校”的良好氛围已在长沙形成。

以2018年省运会为例,代表长沙出战“三大球”项目的6支队伍全都是“学生军”,男篮的队员来自长沙市一中,女篮则来自雅礼中学,男足的队员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女足则来自南雅中学,男女排的队员都来自周南中学。

很自然的,本次精英训练营的排球项目第一期就放在了排球名校周南中学。通过一个星期的训练营活动,周南中学男女队既为全省青少年锦标赛积极备战,也为十四届省运会队伍提前磨合争取了不少时间。在8月底结束的2020年全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中,周南女排以全胜未失一局的战绩取得冠军,训练营中交流比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周南中学男排主教练尹光明说:“市里一直都非常支持我们,体育局把排球项目下放到我们学校,现在我们学校也是全国的排球人才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都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除了周南中学,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男队)、长沙市实验中学(女队)近些年也在排球项目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0月初,本次精英训练营排球项目的第二期就放在了这两所学校,可见,在与学校合作共建运动队模式上,长沙市体育局的脚步还会继续向前。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随着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各项优势资源的分布将逐渐分散,对于体教融合来说,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着力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才能真正走出一条共建双赢甚至多赢的路子。可以看到,在今年的精英训练营中,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参与其中。

湖南红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去年成功举办了ITF60K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今年又成功举办了长沙网球公开赛。以赛事运营为突破口,红土体育同时也在扩大网球运动在长沙的受众面,提高长沙网球的专业化水平,为网球普及、城市宣传和全民健身作出贡献。

7至8月,拥有顶级网球场地的红土体育承接了长沙市暑期免费开放网球项目的培训。而本次精英训练营网球项目的培训也于近日展开,中国网球女子名将彭帅的舅舅兼启蒙教练张帆现场指导,势必会给参与训练营的孩子带来巨大提升。

拥有了高水平的教练和场地条件,还需要科学的运动人体保障。本次羽毛球精英训练营的体能教练团队由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体能训练方向硕士研究生袁健为首的尚励体育团队构成。

开营第一天,体能教练团队为所有运动员进行了系统性的体能素质评估,涉及上下肢爆发力、专项灵敏、柔韧性、肌肉耐力、核心稳定性、身体关节功能和运动损伤风险等方面,训练营最后一天再进行测量比对与数据分析,针对性地给出相应的提升改善建议,归整成体能评估档案。

无独有偶,前往恒大足校集训的选拔队,同样聘请了专业的体能测试保障团队,他们会实时监控运动员赛前热身、赛中奔跑、赛后恢复的体能变化,提供更为科学训练的方法。

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模式,长沙市体育局下了大功夫。“这是我们第一次大规模推进精英训练营,肯定还有很多不足,但整体方向应该是没错的。从娃娃抓起,运动的种子要先播下去,培养他们的运动技能、运动习惯以及一个良好的体魄,后续再不断调整,提升孩子们的运动水平和能力,真正地推动长沙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体育后备人才。”覃事平说。(赵紫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