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教育岂能踏入“同一条河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2020-10-28 10: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年,“跳绳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记者发现,跳绳班近年来呈日益火爆之势,其收费价格、学员数量、教学场地则有很大差别。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10月26日 新华网)

  最近,孩子们体育体能锻炼与考核成了热门话题。“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体育课留家庭作业”等话题让人们在素质教育继续改革这一大语境中看到体育的重要性的同时,也使得“体育应该如何提高”成了家长们新的焦虑点,“跳绳班”显然就是现象体现。

  放在以前,我们肯定无法理解跳绳这一体育项目居然要报培训班,但如今,随着体育教育逐渐“上位”,为了孩子在不断上升的体育分值中体育成绩不至落后于人,体育项目培训越发吃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尽管从“跳绳班”培训火爆的现象来看,多少折射出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体育教育以及蕴含的积极因素,然而,一项基本的体育技能需要花大几千去培训班培训,这还是颇令人五味杂陈。因为这让人感觉到了一股熟悉的“教育味道”,就像以前各科目都严重依赖课外培训班一样,走上了一条功利化教育的老路子,在不同的时间踏入了同一条“河流”。

  为何旨在提升体能、推进素质教育的体育教育改革却引发了新一轮报班培训热?这让人颇为尴尬,但归根到底还是“应试”、考核所导致的。据了解,跳绳是小学生体质测试中必测的一项,从一年级到小学六年级都有。按照要求,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男生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跳绳得分计入体育成绩,甚至可能影响学生相关的评优评奖或升学。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家长们才求诸于培训班来提升孩子的跳绳技能,这种压力和动力与以前一窝蜂地报语数外培训班并无二致,说到底,其本质仍然是一种“应试”思维。我们不能说体育考核不对,因为要矫正曾经的教育短板,体育和体能考核是有其必要性的,只是学校在体育教育的方向把握上应该以教育引导学生掌握相关技能、培养相关兴趣、享受乐趣为基本目标,应该鼓励学生养成锻炼习惯,而不宜给学生施加太大的考核压力,更不宜将体能技能与功利性内容挂钩,因为一旦有功利性的诱导,就必定会产生功利性的教育。因此对于跳绳上培训班这一现象,家长、学校等教育责任主体都要反思。

  政府、教育部门采取一系列强化体育教育的措施,其目的是为了矫正国民基础教育中“跛足发展”的问题。“野蛮其体魄”的体育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体能是支撑孩子有更好的学习体力和毅力的因素,但这个学习理应通过平时循序渐进的锻炼和坚持来完成,而不是又像以前一样仰仗“培训班”来加大学习压力。在体育教育中,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以及相关教育主体为学生们当好“陪练”,让包括跳绳在内的体育体能项目回归正常,各方都摆正心态,不要到最后什么学科都无一例外地成了“培训”大比拼。(张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