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近视率走高 专家建议每天户外运动两小时少吃甜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10-22 14:2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近年来,我国儿童近视率逐步走高,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眼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总体发生率超90%,这意味着每2个孩子至少有1个是近视。

长沙市教育局今年发布《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长沙市334所初、高中的近11万名中学生及家长、教师参与测评,用大数据揭示教育规律。报告显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偏高,但城乡、男女有差异。与2017年相比,2018年初中、高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降低了8.98个百分点、6.91个百分点,但视力不良学生比例仍然超过半数,分别为58.22%、73.49%。数据显示,充足的睡眠和锻炼,有助于降低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

调查: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成中国视力损伤主要原因 超八成高中生近视

2020年《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中国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

研究发现,长时间的接触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成为影响孩子视力的重要后天因素,无节制、近距离的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手机屏幕的强光刺激、部分孩子玩手机姿势不正确……沉迷其中的孩子不仅视力受到影响,而且无心学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甚大。

但是现代社会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又离不开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许多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在孩子的看管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在上半年长达近八个月的“寒假”里,家长和孩子们同时被“停课不停学”的状态困扰,虽然现在已经恢复了线下授课,但孩子使用手机的习惯一时半会儿可改不过来,长时间玩手机不仅影响学习更影响视力,不加以防范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收获一个“近视娃”。

长沙中学教育质量大数据显示,长沙城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初中城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3.36%,高于农村9.84个百分点,高中城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7.59%,高于农村8.21个百分点。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初中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5.97%,高于男生14.67个百分点,高中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7.82%,高于男生8.77个百分点。

举措:保护孩子视力,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行动

“我孩子在上幼儿园中班,班上就有3个孩子戴眼镜。”我自己戴眼镜,自己家孩子,从小学3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之前带孩子去医院配眼镜,发现近视的孩子不仅增多且低龄化严重。”据记者了解,现在不少孩子从低领年段就开始戴眼镜,而且家长用于防治近视的费用不菲。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了减少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接触病毒的几率,又能真正达到缓解眼睛疲劳,保护视力的目的,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自创了一套“无接触式眼保健操”,让学生通过眼球与手指合一的动作,全程手眼无接触放松眼睛。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介绍,近年来学校对学生视力健康发展尤其关注,从2017年开始就调整作息时间,引进中南大学青少年视力保护与训练研究中心主任周小翔老师研发的视力锻炼新方法,义务来校教学。

“我们把5分钟的眼保健操改为时长8分半钟的‘倍明目’眼视力操,今年开始实施上下午各一次眼操,仅此一项就为学生提供高出原来三分之二的眼视力锻炼时间。”肖慧介绍,今年所有教室升级改造成眼视力保护灯,同时还聘请周教授针对近视视力临界区域学生组织集中义务培训。学校还在各位家长的支持下给每位孩子建立了眼视力健康档案,有效监控学生视力发展情况,并上传教育局。从全区数据分析,该校的近视率得到有效控制,一部分孩子通过训练还得到了恢复,成为视力保护效果最好学校之一。

长沙市教育局于2017年开始开展了教室照明改造工程,在进行改造时依据《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要求,同时联合湖南省质检部门对相关技术、标准、检测等方面进行了把关。新建中小学教室的照明工程全部按照新的标准进行配置,教育局联合设计部门、住建部门以及质检部门,推动出台新的、高标准的学校建设标准,形成从设计、施工、验收、使用的一整套完善的建设体系。

支招:多户外活动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少吃甜食

如何做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王华教授等专家一致建议:让孩子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使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在60分钟以上。

研究表明,每天不少于2小时阳光下的户外运动,对于预防近视有明确的作用。因此,家长应该在白天多带孩子在室外玩耍。即使不做运动,只是在户外待着也可以。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孩子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至40分钟应休息远眺放松10至15分钟。

低年龄、长时间、近距离地使用电子产品,是儿童青少年近视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家长应控制孩子过早使用电子产品。孩子写作业坐姿端正,握笔姿势正确,照明光线要充足,眼睛与书本保持33厘米以上的距离,胸与书桌保持一拳距离。

少吃甜食,均衡饮食,过多的甜食会造成钙的流失,而钙是眼部组织的保护器。眼球钙的流失会使巩膜的弹性下降、视网膜的弹力减退、眼球的前后径拉长,从而导致近视发展过快。父母有高度近视的,孩子近视的遗传概率会高一些,要关注孩子视力发育的情况,孩子2岁以上即可定期复查视力。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给孩子少报一些辅导班,避免学校减负、家里增负。保障孩子的睡眠和营养,掌握孩子的视力健康状况。发现孩子视力异常时,要及时到眼科或专业眼镜店检查,选择科学的近视防控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