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开窗跑跑步强健体魄,远离肺结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杨正强 杨艳 编辑:彭佩 2020-10-22 09: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据报道,近期江苏某校20余名学生感染肺结核,这一新闻引发学生和家长及全社会的关注。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0年9月传染病疫情信息,肺结核在乙类传染病中排名第二。咳嗽老不好,是肺结核吗?孩子打了卡介苗,还会得肺结核吗?学校如何防范肺结核?近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两位专家为大家答疑、支招。

咳嗽老不好,是不是肺结核?

最近,读高二的小婷(本文患者均为化名)咳嗽了好几天,父母觉得,小婷是受寒感冒了,便买来感冒药、止咳糖浆给她吃,但效果不明显。看到网上“学生感染肺结核”的新闻,小婷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结核?

“咳嗽不一定肺结核。”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唐益介绍,结核病是因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结核病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典型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发烧、盗汗、胸痛等。

据统计,目前在校学生因病休学肺结核是主要病种之一。究其原因,一是各地学生群居生活,一旦有人患了肺结核,未能及早正规治疗,易造成学生中相互传染;二是学习负担重,学生压力大,免疫力下降;三是学生不良生活习惯。

唐益说,每个人一生中都可能感染结核菌,但大多数人依靠自己的免疫力就能杀死结核菌,像轻度感冒自己就能自愈。而少部分人患上结核病,人体免疫力下降是发病的重要因素。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唐益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寒保暖,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保证规律生活和饮食营养,保持睡眠充足和心理健康,增强抗病能力。

同时,如果出现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迅速报告老师,及时与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并且把就读的学校名称和班级名称告诉医生,不要隐瞒学生身份。如果发现同宿舍或同班有同学出现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也应立即向老师报告,便于同学尽早接受检查治疗。“通过及时、规律的治疗,90%以上的肺结核是可治愈的。”唐益说。

打了卡介苗,就不会得肺结核?

一个月前,读大学的玲玲突然头痛发热,体温达39℃,她以为是感冒,在当地医院用了退烧药和消炎药均未见效,后来症状加重。她被湖南省胸科医院诊断为肺结核。因为治疗及时,玲玲症状好转。对此,玲玲的妈妈很纳闷:“孩子从小就接种了卡介苗,为什么还会得肺结核呢?”

作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孩子出生后接种的第一支疫苗,卡介苗因此被称为人的“出生第一针”。“接种卡介苗,可以阻止结核病菌在体内繁殖和播散,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院)长、主任医师王巧智介绍,卡介苗是由减毒牛型结核杆菌悬浮液制成的活菌苗,能使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力,增强机体细胞免疫的功能。目前已有研究表明,卡介苗接种可以诱导人体产生针对其他病原体的保护,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黄热病、单纯疱疹病毒和人乳头状瘤病毒等。

“不过,卡介苗接种不能产生终身免疫。”王巧智解释,卡介苗接种后可提高机体对结核杆菌的特异免疫力,从而减少发病,但并不是接种卡介苗后就万事大吉,“卡介苗的主要作用在于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它并非终身免疫。”

把好五道关,肺结核可防可治

学校的环境较为封闭,教室、寝室、食堂以及图书馆都是人员聚集的场所,同学们在教室上课、食堂就餐等密切接触中,很容易让肺结核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乘虚而入。但唐益指出,“结核病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学校要把好入学体检、晨检及缺课查因、主动报告病情、开窗通风、健康教育五关,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入学体检关:要把结核病筛查纳入学生入校体检及教职员工体检的重要内容,通过入学体检发现肺结核可疑患者,并及时送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确诊,一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应及时进行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这一关是把传染源拒之于校外。

晨检及缺课查因关:通过晨检及时了解每名学生是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发现有时要及时报告校卫生(保健)室。 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要认真做好原因追查和登记,如怀疑有可能是肺结核病,应及时报告学校卫生(保健)室,并由卫生(保健)室追踪了解学生的诊疗情况。这一关以便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主动报告病情关:在校学生或教职员工因不适到医疗机构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时,应如实告知本人情况,切不可因担心可能休学或停工而向医生隐瞒。否则,会让学校失去及时采取防控措施的最佳时机,很可能成为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的根源。这一关主要针对学生(家长)及员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及早采取防控措施。

开窗通风关:随着学校条件的改善,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处处都安装了空调,无论夏天、冬季,同学们待在密闭的空调房内,空气缺乏流动,一旦有传染源存在就极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感染与传播。这一关是防止结核传播简单有效的好办法。

健康教育关:要经常在学生及教职员工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学生卫生课或健康教育课内容。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树立良好的卫生行为,包括时刻保持环境卫生、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等。这一关是通过知识普及让大家自觉参与到结核病防控中来,从根本上防止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杨正强 杨艳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