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颜值,更有内涵 “长沙最美书店”评选结果出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彭佩 2020-10-22 09: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市全民阅读成为新风尚,全市遍布书香,一系列品牌书店成为市民热捧的文化聚集地。第二十七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开启了“长沙最美书店”评选活动,目前评选结果已揭晓,分别是:乐之书店、梅溪书院、德思勤24小时书店、卡乐书城、卡佛书店、止间书店、新华书店耕读书院、学习斋书店、弘道书店、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

“书店+”成为经营标配

“长沙最美书店”美在颜值,考究的装潢,温馨的格调,错落有致的图书陈设,吸引了诸多市民来此度过闲暇时光,或者捧书慢读,或者自习充电,又或者静享慢时光。家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附近的书迷张潇,休闲时间热衷去附近的梅溪书院。她说,喜欢来书店,不仅是可以看书,更是在这样一个优雅、温馨的环境里,放下其他,专注享受内心的安宁与充盈。

“长沙最美书店”美在颜值,更美在内涵。著名主持人汪涵说:“一个城市书店的温度就是这个城市的文化高度。”此次入选“长沙最美书店”的书店,除了作为图书售卖场所,更纷纷向相关领域延伸,“书店+”成为标配。

比如,梅溪书院经常举办文化、艺术、创意、生活方式等多类型展览及文化活动,北岛、严歌苓、韩少功、许子东、余秀华、冯唐等文化名流在此往来无间,各种不同风格的特色展览,让读者不经意间跟艺术撞个满怀。

乐之书店采取多元经营模式,通过文化沙龙、咖啡简餐、文化创意、亲子阅读、公益阅读等,以书为基底,延伸出自由阅读空间、科技阅读空间、文化沙龙空间、主题教育空间、未成年体验阅读空间、茶文化空间等丰富多元的文化空间。

卡佛书店致力于打造包含文化空间整体输出、艺文策展、概念美食、文创原品、亲子美育等为一体的全新运营综合体。

覆盖面广,特色鲜明

据悉,“长沙最美书店”评选活动共设10家长沙最美书店奖项,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最后经图书交易组委会审定后,确定评选结果。

不难看出,入选“长沙最美书店”的这批书店覆盖面广,特色鲜明。比如,德思勤24小时书店是湖南首家昼夜不打烊书店,致力于为城市点一盏不熄的灯。自2015年开业以来,5年里日夜书香萦绕,年服务读者超170万人次,与城市共同成长。

立足湖南大学的学习斋书店和为湖南农业大学量身打造的新华书店耕读书院,致力于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经常举办各类具有校园特色的文化及阅读活动。

位于浏阳的卡乐书城在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沙龙,营造城镇的文化生态系统,激活城镇文化创意的生命力。

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则采用书虫成长基金和漂书等创新思维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方式,主要关注3岁至12岁青少年儿童的阅读成长,致力于孵化书香家庭,打造更有效的阅读空间。

好读书,读好书,来“长沙最美书店”,品味书香,遇见一个更加辽阔的自己。

“长沙最美书店”简介

乐之书店

乐之书店是中南传媒·新华书店旗下的独立品牌书店,耕植于老牌文化企业新华书店,整合了中南传媒出版、发行、媒体等资源,是集阅读、生活、文化、创意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人文书店,也是传播湖湘文化的品牌阵地。

梅溪书院

梅溪书院位致力于打造集书店、展览、文化讲座空间、咖啡体验于一体的城市生活文化现场。书店实行当当网线上与书店线下同价经营,专业选品团队结合大数据进行精准图书分类及选品。书店呈现当当图书排行榜、时下好书、专题书单推荐等特色陈列。

德思勤24小时书店

德思勤24小时书店由24小时书区、名人书房、外文书区、文化长廊、咖啡吧、创意集市、文化讲坛、儿童书区等部分组成,持续提供集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文化大餐。

卡乐书城

浏阳卡乐书城坐落在美丽的浏阳河畔,目前有5家连锁书店,总经营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卡乐书城不仅仅是一家书店,而是一家以书店为背景,以文化活动为互动模式的文化空间。

卡佛书店

卡佛书店于2010年成立于长沙,发展至今拥有5家直营分店,总营业面积近4000平方米,目前旗下有卡佛书店和“飞鸟禾食艺文餐厅”“低语咖啡”“不二童境绘本馆”等子品牌,致力于打造全新运营综合体。

止间书店

止间书店是一个以阅读为核心、多业态组合的新型人文独立书店,是同时融合高品质阅读引导、创意产品设计与定制、新锐艺术展览、城市文化服务及人文休闲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新空间。

新华书店耕读书院

新华书店耕读书院是长沙书店中的后起之秀,位于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北面东侧,正面朝向长沙知名网红景点枫叶大道。这是一家由长沙市新华书店为湖南农业大学量身打造的,集图书文创、咖啡茶饮、沙龙活动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书店。

学习斋书店

学习斋书店隶属于湖南大学出版社,是一家高校校园书店。书店一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图书选品,教材及专业书籍品种涵盖湖南大学40多个学科,一般图书及畅销图书的品种也相当丰富。另一方面书店也为校园师生及周边读者提供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弘道书店

弘道书店目前已发展为一家覆盖新零售、新电商、新直销、新媒体为产业链的文化产业集团。书店也不再是简单的卖书,更是在经营一个复合型文化体验空间,打造民众精致文化生活新模式。

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

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是一家集书店、阅读空间、家庭书房、亲子互动、家居生活、手作文创、健康轻饮食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通过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体验模式,主要关注3岁至12岁青少年儿童的阅读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